> 正文

快讯|第六期青年作曲家计划即开展初评工作

国家大剧院
为培养和扶持中国青年作曲家队伍,寻找并弘扬中国当代优秀严肃音乐作品,国家大剧院自2011年起创办了“青年作曲家计划”。该计划面向全球青年华人作曲家征集和遴选管弦乐作品,为入围展演作品组织演出,并向最终的优胜作者颁发奖金、进行作品委约创作。国家大剧院将“青年作曲家计划”作为一项艺术公益事业,助力青年艺术家实现梦想,为中国艺术创作培育土壤。今年4月,第六期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正式启动,受到海内外青年作曲家广泛关注,截止目前本期计划已征集报名作品近百部,达历年参与人数新高。受疫情影响,各别国家地区物流受阻,本期计划截稿时间较章程发布延至12月8日,2020年12月13日12:00后尚未收讫的作品将不再纳入本次计划评选范围内。本月中旬,初评工作将陆续展开,拟计划于月底公布本期入围复评的24部作品。


此次报名参加的青年作曲家来自海内外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来自德国、奥地利、法国、英国、美国、韩国和加拿大等地的海外留学生占比16%,国内报名参加的青年作曲家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四川、辽宁、云南、福建、湖北、广西、广东等地,其中北京、上海两地报名人数占比41%,广东、福建两地报名人数占比10%。报名青年作曲家中,硕士生、博士生报名占比89%,另有9%为本科,2%为其他。


十年精耕,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在国内外专业音乐院团、艺术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已经成为备受海内外专业院校和青年作曲家群体关注的艺术公益计划,本期计划将继续由海内外业内专家组成评委团,继续挖潜助梦青年作曲家的可能性,为青年作曲家搭建更加宽广的实践平台、交流平台、传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