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BDA青年舞团成立,助力高校美育发展!

国家大剧院微信

近日,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国家大剧院BDA青年舞团”;共同构建舞蹈艺术普及教育平台;共同构建舞蹈艺术管理研究平台;筹划共同构建高校师生实习实践平台等。


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在致辞中指出,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是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未来,双方要以“文化强国”目标为引领,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打造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让优秀的艺术人才在国家大剧院这个广阔的平台上熠熠生辉、光彩夺目,共同推进首都乃至全国文艺事业和高校美育工作的繁荣发展。
美育是以美育人、美化身心的教育。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强调,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
推进新时代美育工作建设,不仅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更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途径。

做好美育工作,高校是重要阵地,“第二课堂”则是必要的补充和保障。作为国家文化平台,近年来,国家大剧院与多所院校强强联合,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目标引领,搭平台、聚合力,通过各色活动、多种模式丰富高校美育内涵,助力美育工作建设。
◆2018年8月,国家大剧院与北京电影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歌剧电影的文化推广与传播、拍摄与制作、人才培养三个方向展开紧密合作,更好地推动歌剧电影的发展。
◆2019年12月,国家大剧院与中国音乐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艺术资源共享、专业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开展、艺术教育普及等方面开展多元创新合作,为国家级文化机构与高等艺术院校合作共赢树立成功范本。
◆2020年9月,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各自发挥平台优势,共同构建高校艺术普及、教育、展示的平台,艺术人才交流、培训、实践的平台和艺术管理研究、交流、发展的平台。
此外,国家大剧院还在去年与北京联合大学共同成立“舞台影像设计实验班”,以期为舞美行业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
据了解,国家大剧院未来将持续发挥国家文化平台的作用,与更多专业院校、综合类院校等展开亲密合作,为助力高校美育工作建设、推动文化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精彩预告
12月12、13日,“舞在高峰”——国家大剧院BDA 青年舞团成立汇演将登台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本场演出,汇集了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驻团青年舞蹈家们的代表剧目片段,以及北京舞蹈学院各院系近年来最新教学实践剧目。

舞在高峰
 
 

 



 
 
  其中,优秀青年舞蹈家代表王亚彬、汪子涵、武帅、邵俊婷、孙科、胡玉婷、华宵一等,将分别带来《生长》《朱自清》《情醉花鼓》《爱莲说》《红色恋情》《点绛唇》等精彩选段,以繁花似锦的作品合集,向观众传递“国家大剧院BDA青年舞团”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在新时代的艺术浪潮里,舞在“高原”,舞在“高峰”!


  舞台剧照由演出方提供
  通讯员:钟天骐、龚玉祺
  图片:国家大剧院摄影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