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影史经典舞台重现 春天里的爱与选择

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话剧《十字街头》亮相

国家大剧院
10月17日晚,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话剧《十字街头》在大剧院小剧场重磅亮相。该剧由著名戏剧导演黄盈倾力执导,编剧徐蔚昕、舞美设计张鵾鹏、灯光设计韩东、服装设计宁芳国、化妆设计林颖等青年艺术家携手打造,创作团队在致敬同名影史经典时,也赋予其关照当下的现实意义。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青年演员董汶亮、徐子瑄、李溪昶、奉阳、于梦潮、刘贝贝、王文杰也以深情精湛的演技感动了现场观众,完成了一次“穿梭于八十三年间的,两代年轻人的隔空对话”。 


舞台化身电影剪辑台

剧场蒙太奇再现沈西苓名作
话剧《十字街头》改编自沈西苓导演的同名经典影片,故事围绕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蜗居在上海繁华都市里的四个年轻人展开,赞扬了可贵的友情、爱情和积极的人生态度。话剧《十字街头》保留了原片中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及他们的命运发展,同时丰富了“可靠的友谊”“甜蜜羞涩的爱情”“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压抑却快乐的生活”等情节元素。为了能让这部作品跨越八十三年与当下观众产生共鸣,同时利用戏剧舞台的调度和设计呈现银幕经典,黄盈导演以巧妙的构思和手法,“将舞台空间当做一个电影剪辑台”,让镜头语言和舞台艺术交汇,碰撞出别样的火花。




演出的大幕开启,铛铛车传来悠扬的铃声,演员们陆续进入铛铛车,扶着把手,等待这辆历史中驶来的铛铛车开启。舞台底幕的投影闪过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街景,车灯照亮前路,将观众带回到一九三七年的上海。这辆极具年代感的铛铛车也是舞台上贯穿始终的道具,通过它的分离重组,变化为石库门里弄的鸽子间和男女主邂逅的车厢,它也寓意着历史的车轮正开向充满希望的远方。话剧《十字街头》以同名电影、电影上映时的相关资料、电影创作者的人生和舞台上的演员表演为四个维度,将演出现场变为剪辑台,重新拼接剪辑这四条“胶片”,重新建构出一个有着现实意义的故事。“落实到此次的《十字街头》排演,为使这些素材可以在舞台上流畅配合,我们的设计团队进行了许多次技术实验。就像剪片子要精确到每一帧一样,演员们需要为这种精确度的要求付出许多努力。灵动的舞美布景、营造浪漫氛围的灯光与作曲、与真人表演及实时拍摄有机结合的多媒体、创造真实感的道具与音效等等……这些技术上的细节是创新的亮点,能令观众在走进剧场时看到剧场的无限可能,体会到前所未有的观演体验。”黄盈表示。在当晚的舞台上,除了演员的表演,老影像、现场拍摄也是非常重要的元素。铛铛车变化出的置于舞台两侧的“屏幕”,通过现场拍摄将“老赵”“杨小姐”的感情线进行特写,也通过投射老影像和演员表演的互动,为故事增添了更多趣味。这种运用电影画面与戏剧舞台表演有机融合的导演手法,在重现经典打开记忆的同时,又以间离方式展开思辨开放的现实论题,旨在表达每一代青年都会面临他们自己的挑战,都需要与命运抗争,克服一切困难,拥抱希望。


致敬也原创

多维叙事聚焦戏里戏外
从1937年的黑白影片到2020年的舞台表演,话剧《十字街头》通过重塑经典形象、增加叙事来进行历史与现实的对话,突出“什么是有价值的人生”以及“年轻人应当承担什么样的使命”等超越历史、带有永恒性的人生命题。当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青年演员站在舞台上,在老电影的光影中诠释着那些生动的人物群像,两代年轻人的隔空对话将经典的永恒性展现出来,时代虽然不同,但每一代年轻人在面临人生选择时“向前走,莫彷徨”的坚定步伐依然令人感动深思。董汶亮、李溪昶、奉阳、于梦潮饰演的四个失业青年虽身处繁华都市,但却感受不到那番热闹,“失业”“房租”“前途”困扰着他们,也让他们做出了不同的选择。饰演杨小姐、姚大姐和房东太太的徐子瑄、刘贝贝、王文杰则细腻演绎出不同气质的民国女性形象,绮梦中的甜蜜、合租时的打闹、工厂倒闭的心酸……这些困境与美好在当下的青年生活中不停上演。值得一提的是,话剧《十字街头》利用演员“跳进跳出”的表演为电影作注脚,不仅致敬了这部经典,也以当年电影内外的故事为十字街头的困境找到了答案。演出的结尾,所有演员跳出角色,说起沈西苓、赵丹、白杨、吕班、英茵、沙蒙等电影前辈的一生,他们的选择和坚持更加佐证了电影里“向前走”的结局,演员们望着前辈的坚定步伐,舞台的灯光照亮现场,在铛铛车的铃声中,每一位观众都备受鼓舞。


话剧《十字街头》将持续上演至10月25日,为观众带来八场精彩生动的戏剧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