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华彩秋韵”系列线上演出特别策划

国家大剧院抗击疫情主题演出致敬伟大人民

国家大剧院
9月26日晚,“人民必胜”国家大剧院抗击疫情主题演出,作为“华彩秋韵”系列演出的特别策划,在“云端”与网友观众见面。截至2020年9月28日14点00分,本场演出的在线播出点击量共计2765.3万。

为致敬伟大人民,本场演出以“人民必胜”为主题,将疫情期间国家大剧院创作推出的“同舟共济战疫情·国家大剧院在行动”系列主题艺术作品搬上舞台,并用贝多芬“命运”交响曲贯穿整场演出,传递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必将胜利的信念。


本场演出以“人民必胜”为主题,以动人旋律向最美逆行者表达深深敬意。

一曲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第一乐章拉开了本场演出的序幕,在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季小军、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李杨薇的主持下,观众的记忆被再次拉回到了抗疫阶段惊心动魄的日夜。在第一篇章“最美逆行者”中,《天使的身影》《致我的朋友们》《天使告诉我》三部抗疫主题作品和选自威尔第歌剧《纳布科》的著名选段“飞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接连登台,以动人旋律向最美逆行者表达深深敬意。在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第二乐章宏伟而又美妙的音乐中,演出开始了第二篇章“中国的回答”,《姐妹兄弟》《我们在一起》《团结就是力量》《为武汉加油》《严冬必将过去,春天就在眼前》《到那时》《中国一定强》六部抗疫主题作品,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面对困难勇往直前、心存希望的坚定信念淋漓展现,而交响曲《红旗颂》中铿锵有力的音符,则展现出中华民族万众一心的凝聚力,更向世界传递了掷地有声的中国声音。在最后一个篇章“人类的命运”中,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第四乐章、电影《开国大典》原声音乐《人民万岁》将整场演出推至最高潮,慷慨激昂的旋律不仅彰显了中华民族在抗疫过程中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更让广大观众再次感受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整场演出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指挥家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戏剧演员队、合唱团、管弦乐团与青年舞蹈家黎星等共同呈现。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指挥家吕嘉执棒整场演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演出正式开始前,国家大剧院特别邀请到主持人李杨薇对话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童朝晖,北京市重大呼吸道传染病领域专家、北京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杨鹏,与观众分享他们的抗疫故事。同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天使告诉我》作曲王黎光,青年舞蹈家、《到那时》编舞、表演者黎星,国家大剧院驻院作曲家、《姐妹兄弟》作曲蔡东真,分享了抗疫主题作品的幕后创作故事;而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本场演出的总监制赵铁春,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本场演出的总撰稿冯双白以及多部抗疫主题作品MV导演高红,一同介绍了本场演出的策划初衷,并分享了大剧院“以艺抗疫”的大爱与责任。


主持人李杨薇对话童朝晖、杨鹏。

本场演出赢得了众多专业人士和网友观众的点赞支持。远在新西兰的陈立发表评论:“虽然目前疫情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我们却不能忘记那些曾在最艰难时期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康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各行各业的人们,通过这场演出用艺术作品再现中国人民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时的所思所感。演出中的每一部作品不仅都带有强烈的时代感,演出也创意新颖。以贝多芬“命运”交响曲作为整场演出的主题贯穿,表达抗争、奋斗、胜利,以艺术的形式献给那些英勇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献给这些最可爱的人!这是一台令人耳目一新,给无数人带来心灵感动的精彩演出,十部作品三个篇章充分体现出在这场人类前所未有的抗击疫情中,中国人民所表现出的伟大力量!”


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戏剧演员队、合唱团、管弦乐团与青年舞蹈家黎星等共同呈现精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