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银幕经典舞台重现 “冰山赞歌”再度唱响

国家大剧院歌剧音乐会《冰山上的来客》亮相

国家大剧院
8月22日,国家大剧院歌剧音乐会《冰山上的来客》揭开冰山“一角”,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及多家网络平台同步播出。本场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周晓琳、张心、王冲、王鹤翔等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在音乐厅的舞台上倾情演绎了歌剧中的精彩唱段,令人们青春记忆中难忘的银幕角色在舞台上焕发出新的光彩,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的精彩表演让“冰山赞歌”回荡在音乐厅舞台。截至2020年8月22日,本场音乐会点击量已突破2700万。

8月22日,国家大剧院歌剧音乐会《冰山上的来客》揭开冰山“一角”。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的精彩表演让“冰山赞歌”回荡在音乐厅舞台。

蒋小涵加盟演前导赏 
张国勇、雷蕾共话《冰山上的来客》 
1963年上映的经典影片《冰山上的来客》以新中国建立初期的新疆边境线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帕米尔高原上紧张惊险、引人入胜的“反特”故事,剧中“真假古兰丹姆”“阿米尔”“杨排长”等个性鲜明的银幕形象更是成为几代人心中共同的红色记忆。2014年,国家大剧院将这部银幕经典首度搬上歌剧舞台。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由雷蕾作曲、易茗编剧、陈薪伊导演,用大气壮阔的交响音乐、引人入胜的剧情、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鲜明独特的民族色彩和别出心裁的舞美视觉呈现了一场原创歌剧佳作。在当晚的演出前,著名主持人蒋小涵与作曲家雷蕾、本场音乐会指挥张国勇以及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周晓琳、王鹤翔一起分享了心中的“冰山”故事。在创作过程中,作曲家雷蕾三度踏上帕米尔高原采风,将富有塔吉克民族特色旋律巧妙融入歌剧化的音乐语言当中。指挥家张国勇、“真古兰丹姆”周晓琳和“杨排长”王鹤翔也带着他们对于经典的感情与独到的艺术理解进行歌剧的演绎。


由指挥张国勇执棒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出了大气磅礴的交响音乐。
 

 

 
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以动人的歌声再次让经典银幕形象走到舞台上。

唱响冰山脚下的经典旋律 
青春记忆里的红花再绽放 
随着张国勇指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出浑厚有力的旋律,一曲合唱“冰山序幕”铺垫了全剧发生的背景,描绘出了帕米尔高原上,勤劳善良塔吉克百姓的生活苦乐。当“怀念战友”等经典旋律动情唱响,当阿米尔与古兰丹姆在“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歌声中迎来重逢,无不令人会心感叹。经典唱段收获观众热烈掌声的同时,作曲家雷蕾为这部歌剧专门创作的“卡拉,你在哪里”等唱段同样深入人心。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周晓琳、张心、王冲、王鹤翔、扣京、关致京、金郑建以动人的歌声再次让“真假古兰丹姆”“阿米尔”“杨排长”“纳乌茹兹”等经典银幕形象走到舞台上,共同唤起了观众内心深处珍藏的情感记忆。由指挥张国勇执棒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出了大气磅礴的交响音乐,凸显了浓郁的新疆民族特色,用熟悉的旋律将观众带回到了帕米尔高原上的那片令人魂牵梦绕的热土。在音乐会尾声,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唱起了合唱“勇士之歌”,通过强有力的旋律展现出民族团结的伟大力量,他们用优美的歌声与生动的表演展现出了冰山脚下、白杨树旁浓浓的民族情、军民情。
歌剧音乐会《冰山上的来客》线上播出后,获得了观众和业内专家的好评。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段召旭表示:“作为最著名的电影作品的同名歌剧,本身就非常吸引人,再加上雷振邦和雷蕾父女两代人分别为电影和歌剧谱曲,歌剧版中‘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等原电影歌曲的自然植入,更使得这两部作品有了深深的音乐基因的传承,甚至有了传奇的色彩。加上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们深厚的歌唱和表演功力,使得歌剧版以另一种艺术表演方式延续了电影版强大的艺术感染力。”高级编辑、中国音协音乐评论学会理事陈志音说道:“雷蕾女承父业原创致敬!卡拉和古兰丹姆二人的对手戏特别顺,友谊的开始与终止逻辑清晰。雷蕾原创的杨排长音乐主题完全立起来了,古兰丹姆和阿米尔重逢相认是真正的高潮,有着超越电影插曲的维度和非常歌剧化的高度。”不少网友也感叹:“线上音乐会让我们第一时间听到了经典,为国家大剧院点赞,向经典致敬!”“熟悉亲切的旋律,满满都是回忆”“很怀念战友,听过很多遍依然十分感动”“向雷振邦、雷蕾两代杰出作曲家致敬!”

  摄影:牛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