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老舍笔下的“骗子”又来了!

国家大剧院制作老舍话剧《西望长安》线上赏剧

国家大剧院
在国家大剧院“声如夏花”系列线上演出,相继推出交响乐、合唱、歌剧音乐会等形式之后,7月18日,不少观众期待已久的话剧演出首度加入“声如夏花”。当晚七点,国家大剧院制作老舍话剧《西望长安》亮相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和各大网络平台,带观众“云享”老舍经典喜剧,爆笑炎炎仲夏夜。截止到7月18日晚22点30分,本场演出的在线播出点击量近3000万。

  
阿龙、方旭、高晓攀演前导赏 
走近老舍和他的《西望长安》 
老舍是我国著名的现代小说家、作家、语言大师,是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也是一位极“高产”的戏剧家。他一生创作话剧作品约27部,其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代表作当属话剧《龙须沟》和《茶馆》,而在这两部作品之间,老舍还创作了一部五幕讽刺喜剧——《西望长安》。在当晚的演出前,主持人阿龙、戏剧导演、编剧方旭和嘻哈包袱铺班主高晓攀一同来到小剧场舞台,三位曾与“老舍”结缘的嘉宾纷纷聊起了老舍作品里的北京城和他笔下的人物群像。被大家称为“老舍专业户”的戏剧导演方旭曾在舞台上搬演了《我这一辈子》《二马》《老舍赶集》《牛天赐》等多部老舍作品,老舍笔下的房客与房东、中国人与英国人、北京与伦敦曾在方旭先生的执导演绎下,从书中走上台前。在他看来,“老舍的作品不‘老’,他对人、事、物的描写有种深刻的穿透力。”在《这里是北京》里侃侃而谈的主持人阿龙也曾与方旭先生在林兆华版《老舍五则》中同台,两位地道的北京人还现场“科普”了《想北平》中的北京民俗。观众非常熟悉的相声演员、嘻哈包袱铺班主高晓攀则是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西望长安》首轮演出的主演,他也从语言的角度介绍了老舍与相声曲艺的渊源。此外,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王浩伟、李溪昶、刘贝贝也分享了排演《西望长安》的台前幕后和一个戏剧演员的日常。


 

辛辣讽刺的喜剧佳作 
千谎百计的惊世骗局 
1956年,老舍根据“新中国政治诈骗第一要案”中的诈骗犯李万铭的活动史,改编创作了话剧剧本《西望长安》。剧本讲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一个冒充军人的骗子栗晚成是如何编造荣誉史骗取人们的信任和尊重,最后又被群众识破的故事。2017年9月,为探寻老舍作品中的深刻奥义,警示不正之风、盲从之症,国家大剧院特别集结了优秀的创作团队和主演阵容,精心打磨,制作了自建院以来的首部老舍话剧《西望长安》。时至今日,该剧已历经多轮复排上演,精彩的剧作、怀旧的舞美、精湛的演绎,令这部老舍佳作散发出灼灼光彩。




在热闹的红绸舞和军歌中,当晚的演出正式拉开序幕。绿色的营房、熟悉的旋律,将观众迅速带回到五十年代那段建设新中国、歌颂新中国的热潮中。由青年演员王浩伟饰演的该剧主角——骗子栗晚成,甫一出场,便自带“喜感”,走路跛脚、说话结巴、谎话连篇还大言不惭,他松弛有度的表演将老舍笔下的“栗晚成”刻画的淋漓尽致,活现了骗子的狡诈与贪婪、卑劣与龌龊。青年演员王千予在剧中饰演了栗晚成妻子“达玉琴”一角,细致刻画了一个爱慕虚荣的女孩向一个与骗子同流合污的妇人形象的转变,让在场观众无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演员李溪昶则饰演了与栗晚成相对的公安警察唐石青一角,严肃缜密却又难免刻板,饱满多面的演绎也避免了人物趋于符号化,具有强烈的人物性格。此外,耿直的林大嫂、单纯的程二立、执着的荆友忠……一个个操着东北、陕西、湖北口音的演员将老舍笔下的人物塑造的活灵活现,既体现了剧本人物的层次性,也再现了骗子栗晚成踏遍多地的“欺骗旅程”,发人深省,引人思考。
作为国家大剧院推出的首部线上话剧,《西望长安》的播出满足了网友的期待,并收获了大量的点赞支持。“话剧演员的台词功底真好,笑点很多也很讽刺,时看时新”、“ 每周六都期待‘声如夏花’系列演出,这次看上话剧了。太好了,直播内容丰富多样”、“热辣犀利、幽默诙谐、演技精湛、活灵活现、云享经典话剧魅力”。
据悉,8月1日,“声如夏花”将推出特别策划的“战士与祖国”国家大剧院庆祝八一建军节音乐会,指挥郑健将执棒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演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军港之夜》《打靶归来》《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等经典军旅歌曲,向保家卫国的军人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