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2019年末巨献

原创话剧《林则徐》震撼首演

国家大剧院
12月14日晚,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原创话剧《林则徐》在京震撼首演。该剧由著名剧作家郭启宏编剧,著名导演王筱頔执导。著名演员濮存昕、徐帆、洪涛、郭达、关栋天携手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共同演绎。全剧通过再现伟大民族英雄林则徐的人生际遇和精神世界,颂扬了他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气贯长虹的民族正气,用富有张力的戏剧冲突和饱含深情的舞台语言,带领观众穿越历史,回溯1840年那个风起云涌的特殊年代、那个民族百年苦难与抗争的始点。




“老戏骨”洪涛饰演的道光帝手持奏折率先登场。




著名演员濮存昕在剧中饰演民族英雄林则徐。




著名演员徐帆在剧中饰演林则徐夫人郑淑卿一角,她与濮存昕的对手戏也成为首演当晚的最大看点。




时隔多年再次登上话剧舞台的著名演员郭达在剧中饰演林则徐的恩师王鼎。


著名演员关栋天在本剧中出演了清廷反制林则徐的重要人物琦善。

舞台上,穿过沉重的历史雾霭,沉疴积弊的清廷犹如一幅残破的画卷展现在观众面前。由“老戏骨”洪涛饰演的道光帝手持奏折率先登场。面对被鸦片荼毒的泱泱中华,这位踌躇满志的皇帝决意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立誓要给那些输送鸦片的蛮夷还以颜色。洪涛的表演恰到好处,他将一位帝王从最初的意气风发到鸦片战争失败后的惶恐不安分寸不差地表现在观众面前,成为一个帝国从“天朝上邦”走向腐朽衰败的符号化象征。著名演员濮存昕在剧中饰演民族英雄林则徐,于君,他是可信赖的忠臣,一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表一颗忠心、洒一腔热血,即便后来被道光帝贬黜伊犁,成为鸦片战争失败的替罪羊,林公依然喊出“圣上弃林,林怎敢弃中华”之豪迈壮语,令观众无不动容;于妻,林则徐又是一位深情却“失职”的夫君,著名演员徐帆在剧中饰演林则徐夫人郑淑卿一角,她与濮存昕的对手戏也成为首演当晚的最大看点——当林则徐被贬黜,相濡以沫三十余载的夫妻面临分离,徐帆将林妻所有的不甘、不舍化进言语中,融入眼神里,在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主题音乐的烘托下,更显百转千回,引起台下一片啜泣。同时,徐帆还在此剧中一展“唱功”,“公无渡河,公竞渡河。渡河而死,其奈公何……”一首汉乐府的《箜篌引》饱含女子对丈夫的忧思,婉转哀伤,感人至深。时隔多年再次登上话剧舞台的著名演员郭达在剧中饰演林则徐的恩师王鼎,该角色也成为首演当晚最大的亮点。陕西籍的郭达用一口地道的家乡话将陕西蒲城人王鼎演绎的淋漓到位:看到学生林则徐受重用时,他一句“美滴很!”逗乐全场观众;当林则徐将被流放伊犁苦寒之地,他又匍匐道光帝脚下苦谏、哭谏,甚至不惜“尸谏”。最终,三尺白绫从舞台上悬空垂下,伴着秦腔配乐,这位忠烈之士选择用最惨烈的方式以求唤醒“沉睡”的清廷。此一段戏情真意切,将当晚的演出引向高潮。此外,著名演员关栋天在本剧中出演了清廷反制林则徐的重要人物琦善。时而阿谀谄媚,时而横眉冷对,这位戏曲舞台上的名角儿将琦善这位饱受争议的“朝之蛀虫”传神地立于舞台之上。五位主演与剧中饰演其他重要角色及群演的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演员一道,用林公之精神和艺术之初心铸就话剧《林则徐》,让这一伟大的民族英雄闪耀舞台之上,铭刻观众之心。




由著名作曲家赵季平为话剧《林则徐》原创的配乐,舞蹈家黄豆豆为本剧全新编创的舞蹈也震撼动人。

首演当晚,由著名作曲家赵季平为话剧《林则徐》原创的配乐,舞蹈家黄豆豆为本剧全新编创的舞蹈也震撼动人。时隔四十年再度操刀话剧音乐的赵季平,用极富民族色彩的音乐将林则徐的内心世界充分表现。反复出现的主题曲大气悲凉、声声入耳,每次响起皆能将剧情推向高潮。舞蹈家黄豆豆的创作灵感则来源于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第一块浮雕“虎门销烟”。舞者作为剧中的百姓群演,以极致的肢体语汇和瞬间凝固的雕塑质感穿插在情节中,与主演共同再现了1840那段令人难忘的历史,林则徐的那颗忠魂,以及中华民族永不磨灭的精神和气节。
14日下午,原创话剧《林则徐》的主创主演们还参加了在北京市西城区福州新馆开幕的《禁烟英雄林则徐》主题展。濮存昕在展览现场诵读了话剧《林则徐》开篇的精彩段落。

摄影师:王小京、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