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2020开年大戏将启幕

李六乙执导话剧《二月》  舞台再现柔石名篇

国家大剧院
1月15日至22日,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话剧《二月》将重磅亮相,众多艺术家将舞台重现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名篇《二月》,打造柔石先生笔下寒意未退的小镇早春,讲述一代知识分子萧涧秋的彷徨与思考。12月11日上午,话剧《二月》举办了首轮演出的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导演李六乙,主演王玮、卢芳、黄薇、区宁、王浩伟等出席了发布会,共同分享了该剧的创作初衷和剧目亮点。


芙蓉镇里的早春《二月》

国家大剧院开年大戏致敬经典
自建院以来,国家大剧院始终在中外经典的丰沃土壤精耕细作,陆续将《简·爱》《骆驼祥子》《推拿》《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享誉中外文坛的文学经典搬演至舞台,并使得这些经典穿越时空获得了更加蓬勃盎然的生命色彩。即将与观众见面的《二月》,是左翼文人柔石先生的小说经典,小说的语言极富诗意、篇幅精悍但有深味。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在大剧院的舞台上,出现过很多改编自文学经典的艺术作品,这些经典之作,有着不可磨灭的生命力。此次制作推出《二月》,既是向文学经典致敬,也是向以柔石先生为代表的文人志士致敬。”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出席了发布会。

作为作家与革命烈士的柔石,牺牲时年仅29岁,在短暂的生命中笔耕不辍,其小说《二月》《为奴隶的母亲》、报告文学《一个伟大的印象》等是左联时期难得的佳作,具有很高的时代意义、艺术价值和审美特色。法国作家罗曼·罗兰都曾被他的作品打动。在这些作品中,《二月》以其成熟的创作风格和深刻内涵奠定了柔石在中国现代文坛上的地位,对该作十分欣赏的鲁迅先生也为其作了《小引》,根据该小说改编的电影《早春二月》(谢铁骊执导)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力作。

李六乙执导 王玮、卢芳等倾力加盟
重现柔石名篇回望中国文人的“黄金时代”
话剧《二月》将柔石先生笔下的芙蓉镇再现于观众眼前,通过一代知识分子萧涧秋的人生际遇和时代感悟展现左翼文人的风骨,也透过芙蓉镇这一“世外桃源”反映彼时的社会现象。为了更好地呈现这部有着丰富内核的文学经典,国家大剧院力邀中国当代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戏剧导演李六乙执导该剧。该剧也是李六乙导演继《李尔王》后与国家大剧院的第二次合作。为忠实原著突出文人戏剧的风格,导演深入研究五四时期的文学作品和思潮,在不断修改舞美设计方案的同时也对演员表演提出了高标准和严要求,力求以简约而意蕴深刻的舞台呈现,突出演员表演的重要性。在李六乙导演看来,话剧《二月》有三条叙事主线:故事、音乐和群众。因此,音乐将在剧中占据重要的分量,该剧也特别邀请到著名作曲家陈其钢担任音乐总监。


国家大剧院力邀中国当代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戏剧导演李六乙执导该剧。

曾在赖声川执导话剧《暗恋桃花源》中有着精彩表现的青年演员王玮将在剧中饰演萧涧秋,除了表演之外,王玮还将在舞台上现场弹奏为该剧创作的全套钢琴曲目。著名演员卢芳将在剧中饰演萧涧秋的恋人陶岚,这位话剧舞台的实力派曾先后参演了《茶馆》《白鹿原》《安提戈涅》《樱桃园》《万尼亚舅舅》等作品,并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塑造了诸多令人难忘的莎剧形象。此外,青年演员黄薇、区宁及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王浩伟等将在剧中饰演文嫂、陶慕侃、钱正兴等复杂多面的人物。


演员王玮将在剧中饰演萧涧秋。


演员卢芳将在剧中饰演萧涧秋的恋人陶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