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共建世界交响乐命运共同体

“2019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在国家大剧院开幕

国家大剧院
11月26日,由中国国家大剧院发起主办的“2019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以“融合·发展”为主题,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乐团、艺术院校等艺术机构的嘉宾聚首,通过主旨演讲和平行论坛的形式共同探讨交响乐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国家大剧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宁在开幕主旨演讲中表示:“本次论坛受到全球交响乐同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主要因为传承优秀的文化瑰宝是我们共同的使命;交流互鉴是中外同行共同的愿望;回应时代的诉求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自2007年开幕以来,国家大剧院与来自全球的乐团、艺术家展开了深入合作,在携手推动交响乐发展历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结合多年实践经验,王宁院长认为:交响乐的发展首先要深深植根于城市之中;第二要坚持精良的艺术品质;第三要建立良性的艺术创新机制;第四要创新传播推广途径。
“今天的世界需要交响乐,今日世界应能够开创交响乐创作的新高峰,今日世界在传播交响乐文化上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在推动世界交响乐发展上我们命运与共、责任相连。”为构建休戚与共的世界交响乐命运共同体,王宁院长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深化交流互鉴;二是促进普及推广;三是坚持融合创新。
开幕式当天,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吕嘉,马林斯基剧院艺术总监瓦莱里·捷杰耶夫,美国克利夫兰管弦乐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安德烈·格雷米耶,瑞士琉森音乐节执行与艺术总监迈克尔·海弗里格,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总经理詹姆斯·威廉姆斯,日本交响乐团联盟常务理事长西濱秀樹,委内瑞拉国家青少年管弦乐团和合唱团教育系统执行总监爱德华多·门德斯,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以色列爱乐乐团首席执行官亚伯拉罕(阿维)·索沙尼,维也纳爱乐乐团总顾问费迪南德·冯·施特兰茨结合各自所代表的乐团和专业领域,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据了解,11月27日,与会嘉宾将围绕“交响乐与城市”、“观众培养与普及”、“交响乐与科技”、“乐团发展与新作品”四个议题在中国大饭店展开深入探讨。论坛期间,来自北京两所中学的学生代表还将带来《梁祝》等经典曲目的弦乐表演,让国外嘉宾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论坛将于11月28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