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金秋台湖,好戏连台

国家大剧院2019台湖演艺艺术周开幕

国家大剧院
夏末初秋,天朗气清,为庆祝即将到来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祖国首都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台湖镇,策划已久的文化艺术活动正徐徐拉开序幕。从9月6日至9月15日,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几乎每天都有精彩的艺术演出及活动与观众朋友们见面,剧场内好戏连台,剧场外热闹非凡,这个九月,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无疑将成为城市副中心民众欣赏高雅艺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最佳去处。

9月6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通州区人民政府、国家大剧院主办,通州区委宣传部、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通州区台湖镇人民政府、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承办,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支持的国家大剧院 2019 台湖演艺艺术周正式拉开了帷幕,在为期十天的时间里,共有十余场精彩的艺术演出及活动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上演。同时,“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台湖舞美国际论坛暨CISD第六届国际舞美大师论坛”也将同期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举办,国内外舞美艺术大师与表演艺术家将在台湖剧场共话艺术创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9月8日,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还将迎来以“舞台背后的故事”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邀请广大观众前来参观游览,共同体验艺术创作的无尽魅力。

本届台湖演艺艺术周,由北京各大艺术团体及台湖地区群众优秀文艺团体共同参与,丰富多彩的公益性艺术活动,在彰显首都文艺风采、凝聚精神动力的同时,让台湖演艺小镇成为了观众欣赏艺术、了解艺术,艺术家探索艺术、创造艺术的重要基地。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中心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在为各院团提供展示平台的同时,吸引各类资源集聚,积极带动台湖演艺小镇发展,助力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让更多群众共享艺术成果。

红旗颂点燃爱国情怀,城市副中心绽放艺术之花 

为了看一场演出需要提前三个小时出门?家附近的剧院太少,演出场次少,票价高?自从2018年9月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开幕运营以来,城市副中心民众再也没有了这样的顾虑,不仅能够在家门口欣赏到高品质的高雅艺术,还能享受低票价的惠民政策和精心策划的艺术活动。一年一度的台湖演艺艺术周,也已成为了观众们最为期待的公益性艺术品牌。正如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所说:“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从去年运营以来,一直以带动副中心文化发展,丰富通州群众文化生活为己任。今年,是祖国诞辰70周年,也是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运营的第二年,我们将继续秉承初心,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建设,发挥‘台湖演艺小镇’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台湖演艺艺术周这一文化品牌,精益求精,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


9月6日,一曲高亢激昂的《红旗颂》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台湖剧场响起,拉开了国家大剧院2019台湖演艺艺术周的序幕。由张国勇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带来的开幕音乐会惊艳亮相,中外经典曲目交相辉映,其中既有描绘祖国山河的《沃尔塔瓦河》以及《威仪堂堂进行曲》等世界经典名曲,也有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民间小调”《凤阳花鼓》《康定情歌》《达坂城的姑娘》等,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艺术家们的激情演绎,让城市副中心观众在这个金秋时节大饱耳福。


艺术种类多元化是今年台湖演艺艺术周的一大亮点。除了让人心旷神怡的交响音乐会,观众还能在艺术周上欣赏到慵懒摇曳的爵士音乐会,为教师节特别策划的儿童剧《少年孔子》,汇聚了京剧、昆曲、河北梆子等剧种经典折子戏的中秋戏曲晚会,由北京杂技团带来的跨界融合杂技剧,以及大剧院倾力制作的歌剧电影等,缤纷多彩、好戏连台的艺术演出与活动,让台湖演艺小镇热闹非凡,让城市副中心在高雅艺术的浸润中,渡过丰富详实金秋九月。
  

近千名观众走进舞美中心,感受舞台艺术的台前幕后 
为了让更多人能够享受艺术,并且参与到艺术活动中来,今年的台湖演艺艺术周还特别策划了以“舞台背后的故事”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广泛邀请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周边居民,舞美相关专业学生,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参与者以及舞台艺术爱好者等走进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近距离接触舞台布景、服装、道具的部分制作工序,解密舞台背后的故事。
在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的台湖舞美艺术中心逛一天,是什么样的感受?观众不仅可以走进剧场,欣赏大气精致的建筑之美,还可以观摩道具、绘景、服装等舞美专业艺术创作情况,直观感受创作者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期间还有讲解员分时段进行讲解。观众还可以参观《“舞台上的世界”——舞美主题展览》,观看《道具制作过程》《服装制作过程》等视频,全方位体验艺术创作背后的隐秘。


 

除了让人目不暇接的展览,公众开放日还有精彩的艺术演出在不同区域上演。轻巧敏捷,刚柔相济的舞狮表演;通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单琴大鼓”;由通州区次一村舞蹈队与自由飞翔舞蹈队带来的精彩舞蹈,以及美妙动听的潞河中学合唱音乐会。台湖镇政府选送的优秀节目展演,不仅让公众开放日更加丰富多彩,更具观赏性,同时,也为城市副中心民众搭建起展示自我的平台,更好的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公众开放日也将秉承“人民性”的建院宗旨,采取“免费不免票”的原则,所有观众需凭票入场。开放日预计邀请近千名观众走进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包括城市副中心社区居民、医护工作者、大中院校师生等各界群众。真正在台湖演艺小镇开启艺术之门,让高雅艺术浸润城市每个角落,为城市副中心文化艺术建设当好排头兵。

舞美名家 台湖论道 
互鉴共享舞美领域最新创意的经验与成果 

作为一门独特的专业艺术,舞台美术被喻为“舞台上无声的演员”。通过在舞台上艺术化、专业化的呈现展示,舞台美术用无声的表演揭示表演主题,对创造剧中环境、渲染舞台气氛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9月7日至9月8日,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国家大剧院、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共同主办的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台湖舞美国际论坛将正式举办。作为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本次舞美国际论坛以“表演设计的完整性与突破口”为主题,高广健、苏菲·江普、亚历山德罗·卡梅拉、李六乙、刘杏林、秦文宝、伊天夫、张武等国内外知名舞美专家和各界嘉宾将齐聚台湖,带来主题阐述和精彩对谈。


论坛同期还将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举办“舞台上的世界”主题展览,深度解密舞台背后的故事,邀请全国范围内的舞台美术专业人士及观众参观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的舞美制作车间、道具制作车间和服装制作车间、服装立体库房等区域,展现舞美制作行业的最新技术、探索行业未来标准化体系的建立。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北京相关专业院校的百余名师生将现场观摩学习。
据主办方国家大剧院介绍: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彰显国家大剧院在剧院剧目制作生产、舞台美术设计、舞美制作与生产中的引领作用和制作特色,互鉴共享舞美领域最新科技、最新创意的经验与成果,为中国乃至国际舞台美术搭建一个重要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