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梨园故事 戏韵悠长

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将展“泱泱国风”

国家大剧院
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即将在6月如期而至,以梨园京戏的台前幕后故事,带领观众感受京剧国粹艺术的无穷魅力,生动刻画梨园人物的百味人生。6月11至13日,北京风雷京剧团京味话剧《缂丝箭衣》将揭开旧时戏装租赁行业的神秘面纱;6月18至23日,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也将开启第十轮热演,以一代名伶的命运变迁,展现在动荡年代下人们对时代命运觉醒式的叩问。

一代名伶的自我觉醒
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迎十轮热演


《风雪夜归人》剧照-程莉莎、余少群

《风雪夜归人》剧名出自唐诗《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1944年,民国才子吴祖光创作《风雪夜归人》,化用了唐诗苍茫悠远的意境,讲述了在风雨飘摇的大时代背景下,围绕在名伶魏莲生周围数个人物的的悲欢离合故事。这个看似浓墨重彩的梨园爱情故事,却蕴含社会底层小人物的觉醒与对无情命运的叩问与抗争,成为时代经典。2012年,国家大剧院首次推出话剧版《风雪夜归人》,就获得了“剧终而魂还在,曲终而人不散”的高度评价。著名作家肖复兴在看过该剧后撰文评价:“这部戏没有被编织成一天云锦般绚烂,而是朴实却针脚细密剪接得如一套旧戏装,风尘仆仆,汗迹重重,又有水袖轻拂,裙玦叮咚,簪花袭人,暗香浮动。特别是结尾处,戏子莲生倒毙于大雪纷飞之中,天幕中莲生复活,一把折扇,一袭红衣,翩翩起舞,与白雪映衬,真的让人感动。”


《风雪夜归人》剧照-余少群

6月18日至23日,主演张秋歌、余少群、程莉莎携手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即将开启《风雪夜归人》的第十轮热演,重现这段关于青春梦想和启蒙觉醒的梨园故事。张秋歌曾两度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剧中将出演老奸巨猾的枭雄式人物苏弘基。余少群将继续饰演“一笑万古春,一啼万古愁”的一代名伶,以“海棠折扇,一袭红衣”的飒飒风采与魏莲生“再续前缘”。在“锦城丝管,舞乐升平”的太平景象里,最终认清了真实的自己而重获自由与新生。而程莉莎也将再次化身为温婉又刚毅的民国女子玉春,和余少群同台飙戏,上演一段令人肝肠寸断的凄美爱情。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董汶亮、王浩伟等将在本轮演出中饰演王新贵、徐辅成等角色。

梨园行里的匠人情怀
北京风雷京剧团京味话剧《缂丝箭衣》传承戏剧魂


《缂丝箭衣》剧照1


《缂丝箭衣》剧照2

作为北京风雷京剧团“梨园三部曲”中的一部,《缂丝箭衣》延续了“为幕后京剧人作传”的创作思路,将目光聚焦在传统戏曲服装租赁行当,以一件缂丝箭衣引发的戏班往事,描绘梨园老艺人们,为了保护和传承戏曲文化所展现出的工匠精神。“箭衣”又称为箭袖衣,是戏曲舞台上扮演帝王、驸马与高级武将的军常服。在剧中,这件缂丝箭衣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它是皇帝御赐,“德高艺精者衬,上呼则奴止。”启用这件缂丝箭衣也有它的规矩:同行不得见、非戏台与三益永老店不得见、非鼓乐相迎不得出。这些个“规矩”,是戏装租赁老店三益永东家朱湘一生的坚守。可随着社会的变革和人生理念与情怀的变化,朱湘和缂丝箭衣命运也经历了转折。古老技艺的传承,思想伦理的抗争,欲望现实的考验,在走向新的年代里,正如主人翁始终相信:“好的手艺、物件和规矩,得往下传,得用心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