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走进雄安新区 覆盖北京新“两翼”

2019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全面启动

国家大剧院
春光明媚,绿意盎然,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届的五月音乐节即将踏春而来。
五月音乐节是国家大剧院重要演出品牌,主推高雅精致的室内乐,自2009年起每年一届,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为让更多观众享受室内乐带给生活的乐趣,在五月音乐节期间,国家大剧院将邀请艺术家们走出剧院,举办20场公益演出活动。


牛小北/摄
 
4月30日,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走进雄安新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为城市建设者和开拓者送上音乐的祝福与问候,拉开了五月音乐节20场公益演出的序幕。


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 牛小北/摄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两年来,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取得重大进展,改革举措相继落地,一批基础性重大工程项目启动实施,一个新时代的城市构想正在逐渐变成现实。此次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将首站选在雄安新区,意义非凡。
“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首场走进雄安新区,就是希望通过高雅艺术助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大剧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佳琛介绍道。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 牛小北/摄
 
活动一开场,一首颇具地方特色的河北民歌《回娘家》赢得现场观众连连喝彩。耳熟能详的《茉莉花》《传奇》在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的演绎下独具特色。随后,国家大剧院八重奏带来民族风情浓郁的曲目《炎黄风情组曲》《小放牛》《小河淌水》《猜调》。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带来精彩的《四季》“春”和《梁祝》选段,精湛的演绎和默契的配合让现场观众沉浸在音乐的美妙中。中建三局雄安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赵龙表示:“演出太精彩了,感谢国家大剧院将如此精彩的演出带到雄安新区,带到我们建设者身边。” 


国家大剧院八重奏 牛小北/摄
 
随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带来返场曲目《时间都去哪儿了》,公益演出在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圆满落幕。观众沉浸在感动中,回味着音乐与歌声的美妙。


牛小北/摄
 
雄安首场演出结束后,在五月音乐节期间,国家大剧院还将在中外艺术家、演出团体和社会知名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公益演出会继续走进机关、学校、医院、居民社区、商贸区等城市的不同角落,将平时只能在剧院内欣赏的作品与更多百姓分享,让更多的人了解室内乐、欣赏室内乐,享受室内乐给生活带来的美好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