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致敬副中心建设者 同心奋进新时代

“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在城市副中心举行

国家大剧院
2月1日下午,由首都文明办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举办的2019“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综合演出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台湖剧场上演。这是“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首次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举行,也是台湖舞美艺术中心2019年迎来的首场公益演出。这台涵盖了舞蹈、声乐、器乐、戏曲等多种形式的艺术盛宴,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民众送去了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运河明珠展新颜 礼赞城市副中心
“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是每年首都文明办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举办的“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系列活动的开篇之举。今年,联欢会继续发挥大剧院最高表演艺术殿堂的品牌号召力,以“歌颂百姓新生活”为创作导向,打造两台大型市民精品演出。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创作方向,展现了北京市民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和向上向善的文明风采。牛小北/摄
 
1月30日晚,“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主题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成功上演。音乐会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创作方向,展现了北京市民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和向上向善的文明风采。2月1日下午的综合演出,同样汇集了众多优秀的市民文艺精品,将欢乐祥和送到城市副中心。
金龙舞,春晓报。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带来了春天的气息。由蒲公英少儿艺术团、西城区第二文化馆舞蹈队、融融爱舞团演绎的打击乐《中国龙》,正式拉开了本场演出的大幕。
“无恙蒲帆新雨后, 一支塔影认通州。”今年,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城市副中心,北京城市发展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今年,“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也是首次在城市副中心举行,在节目编排上,也处处体现着通州这颗“运河明珠”的文化元素。舞蹈作品《俏美运河似江南》和《运河谣》,用典雅秀美的舞姿演绎出城市副中心的悠长历史。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舞蹈演员平均年龄已经60岁,但她们依然在舞台上绽放出最自信的舞姿与笑容,以年轻的心态、饱满的精神状态向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者致敬。
本场演出除了上演多种类、多元化的精彩节目,还通过新媒体手段增强现场互动。导演组特别策划播出4组专题片,回顾改革开放40年,致敬城市副中心,展望美好新时代,为城市副中心的开拓者送去最诚挚的关心与问候。


各个舞蹈节目舞出了中国风,跳出了中国精神,表达了对新年的美好憧憬。牛小北/摄
 
 
百姓舞台百姓演 精彩纷呈中国年
市民登台唱大戏,红红火火闹大年。婀娜多姿的中国舞《嬉戏一花》,风情各异的民族舞蹈串烧《传承》《鼓·乡情》《天山舞韵》,铿锵有力的军旅舞蹈《铁甲雄风》,软萌可爱的儿童舞蹈《快乐的小鸭子》《芭蕾小仙女》,各个舞蹈节目舞出了中国风,跳出了中国精神,表达了对新年的美好憧憬。钢琴、小提琴协奏《新春乐》、马头琴协奏《春天来了》、女声合唱《我们的笑脸》等音乐类节目,则为观众带来一场春意浓浓的视听盛宴。由首都师范大学的大学生们带来的北京歌曲联唱,将“我爱北京”的主题充分点亮,台上台下共同为首都北京更好的明天歌唱,更是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舞蹈《快乐的小鸭子》把孩子们的游戏、生活场景都艺术化地融入到了舞蹈语汇中。牛小北/摄
 

舞蹈《铁甲雄风》是一支男子集体舞蹈,全部30名演员都是陆军装甲兵学院的学员。牛小北/摄

市民新春联欢会8年来始终坚持“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已有上万名普通市民通过“文明行”活动走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与家人朋友一起,共度新春佳节,共圆“舞台梦”。除了注重市民联欢的温暖氛围,市民新春联欢会始终坚持高品质的艺术水准,专注于将精品节目翻盘创新整合,形成只有在大剧院才能看到的独有节目创编,保证了演出的艺术性与观赏性。
舞蹈《铁甲雄风》是一支男子集体舞蹈,全部30名演员都是陆军装甲兵学院的学员。参演人员张涛介绍,这支舞蹈以“陆战之王 突击利剑”为主题,并融入了装甲兵兵种特点,让人耳目一新。他表示,学员们是第一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他们利用期末考试的间隙,认真排练,希望能够展示出新时代军校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坚定信念和良好精神风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市民新春联欢会青少年的参与比例达到了60%,活泼可爱的儿童舞蹈、天真烂漫的童声合唱,展示了当代青少年活力风采。舞蹈《快乐的小鸭子》的表演者是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他们的年龄在5-6岁,是本场演出年龄最小的演员。这支舞蹈把孩子们的游戏、生活场景都艺术化地融入到了舞蹈语汇中。节目编舞王晨介绍,这些孩子并没有多少舞台经验,却凭借着本色出演通过了初审、二审,脱颖而出。联欢会总导演还亲自来到幼儿园观看孩子们排练,并提出了许多建议,让老师和家长们非常感动。希望这群“快乐的小鸭子”能够把快乐带给大家。
市民和艺术家同台演出,是“市民新春联欢会”的特色与传统。由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带来的男声小合唱《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歌声感染了所有的观众。由国家京剧院张浩洋、张译心、李中华与上海京剧院蔡正宏联袂出演的京剧《红灯记》,精雕细刻的腔调、身段、眼神,再现了峥嵘岁月的英雄故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青年演员于爽,一曲《把一切献给党》,唱出了共产党人顽强的信念和不屈的毅力。


由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带来的男声小合唱《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牛小北/摄
 
最后,演出在歌舞《欢聚一堂》的旋律中落下了帷幕,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的倾情演唱,温暖了现场所有观众的心,让这个新春佳节变得更加温暖与甜蜜。
“文明行”活动再续航   助力副中心扬新帆
本场演出将通过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北京时间、优酷等11家媒体矩阵直播。届时,观众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到市民联欢中来,让市民新春联欢会真正成为百姓关注、百姓参与、百姓满意的群众文化品牌。观众收看节目后,可参与“我最喜爱的市民联欢会节目”评选,助力您心中的精彩节目荣获网络金奖;主办方还将举办多种多样的台上台下互动,共同抒发喜庆之情,让观众和演员一起表达新春的美好祝愿。


马头琴协奏《春天来了》牛小北/摄
 
与此同时,2019年“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系列活动的序幕也正式拉开。自2011年起,首都精神文明办就和国家大剧院携手举办“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坚持“艺术为民”的初心,积极打造市民文化活动标杆,切实满足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历经8年,“文明行”活动已经融入了首都市民的生活,300多万人次的北京市民参与其中。
2019年,“文明行”主题活动将深化“中国梦”的学习教育,将文明和艺术紧密结合,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普及艺术欣赏知识和文明观赏礼仪。除了“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后续还将深入开展“青少年文明艺术夏令营”、“文明观演实地演练”、“文明观赏大家谈”和“市民文明观赏活动”等板块活动,让更多的市民朋友走进剧院,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2019“市民新春联欢会”综合演出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上演,也开启了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新一年的艺术惠民演出及活动,让城市副中心民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艺术、享受艺术。
竣工验收于2018年9月的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不仅将有效疏解国家大剧院艺术生产的排演压力,为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舞美艺术交流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还将在通州台湖演艺小镇建设中发挥龙头示范带动作用,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设施服务能力的提升,不断满足首都人民尤其是城市副中心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艺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