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假面舞会》“打头阵”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9揭幕

国家大剧院
4月10日晚,为期116天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9在歌剧《假面舞会》的动人音乐中揭幕,而这也是这部由国家大剧院于2012年制作的威尔第歌剧经典第四度与观众见面。


为期116天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9在歌剧《假面舞会》的动人音乐中揭幕。 高尚/摄

歌剧《假面舞会》取材自18世纪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遇刺的真实历史事件,但作曲家威尔第与脚本作家索马又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上,通过杜撰的古斯塔夫三世与臣子雷纳托的妻子阿米莉亚的情感纠葛,使得全剧更具戏剧性与人性深度。


歌剧《假面舞会》取材自18世纪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遇刺的真实历史事件。 高尚/摄

演出当晚,当观众走进剧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仿照18世纪歌剧院的原形而设计的投影幕布,担任该剧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的乌戈·德·安纳在该版制作中,以艺术气息浓郁的舞台呈现,表现出古斯塔夫三世对艺术的热爱。而随着故事场景的变化,金碧辉煌的宫殿、魔幻荒蛮的女巫岩洞、阴森空灵又不失浪漫氛围的荒野、宏大的假面舞会场景在舞台上依次呈现,既体现了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历史风貌又极具视觉冲击力。


观众走进剧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仿照18世纪歌剧院的原形而设计的投影幕布。 高尚/摄

执棒本轮演出的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以他对意大利歌剧深刻见解,率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精彩演绎该剧悲喜交织的音乐。剧中“男一号”、突尼斯裔法国歌唱家阿玛迪·拉加,以他充满光彩的嗓音,咏唱古斯塔夫三世的深情与宽厚。在剧中饰演阿米莉亚的女高音歌唱家斯维特拉·瓦西列娃与雷纳托饰演者、男中音歌唱家谢尔盖·穆尔扎耶夫也以出色的角色塑造,表现出剧中人心底的纠结与仇恨。同时,“乌丽卡”安娜·玛丽亚·齐乌利、“奥斯卡”达米阿娜·米兹等歌唱家也十分有戏,将女巫的神秘与奥斯卡的欢愉传神刻画。


女高音歌唱家斯维特拉·瓦西列娃与男中音歌唱家谢尔盖·穆尔扎耶夫表现出剧中人心底的纠结与仇恨。高尚/摄

11日晚,《假面舞会》将迎来由著名华人歌唱家莫华伦、孙秀苇携手张扬、牛莎莎、张文沁等领衔的另一组阵容。
在《假面舞会》演出之后,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9还将有8台中外歌剧与2场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音乐会与观众见面。其中,4月24日,江苏大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的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巡演版即将亮相歌剧节,并列入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演出板块。该剧用国际视角、世界语言回望历史创痛,礼赞今日和平。作曲唐建平、编剧周可、指挥许忠、导演周沫等实力主创携手,薛皓垠、徐晓英、田浩江等明星阵容加盟,共同上演这部震撼心灵的战争安魂曲,寄托和平希望的光明赞。正如作曲家唐建平所言:“希望观众能从剧中感受到人性的光辉,而不是杀戮的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