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来这里,让音乐陪你度过2019的每个周末!

国家大剧院微信
  元旦过后, 
  2019年的第一个周末,
  小伙伴们是怎么度过的?
  有人窝在家里蒙头大睡
  有人在购物中心“逛吃逛吃”
  还有人
  不约而同地来到国家大剧院
  听一场“周末音乐会”
  放松身心
  元气满满迎接新一周的工作!

指挥棒变“画笔”——边演边讲,小朋友爱上了交响乐
1月6日,青年指挥家李昊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携手古筝演奏家吉炜,为近1800名观众奉献了2019年第一场“周末音乐会”。


这场“家庭音乐会系列”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音乐画卷》,不仅为观众悉心挑选了中外经典名曲,更一如既往地安排现场讲解环节,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聆听。


指挥李昊冉首先向观众讲述了《高山流水》和《渔舟唱晚》两首传统曲目的创作背景和赏析知识。古筝演奏家吉炜在现场进行片段展示。


在吉炜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倾情演绎下,现场观众时而感受高山流水的深远灵动,时而欣赏夕阳映照下万顷碧波中的悠然自得。
两首古筝协奏曲之外,“周末音乐会”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西方经典作品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在这一环节,指挥李昊冉更像是一位“画师”,在他的“画笔”下,《图画展览会》中的一个个场景仿佛“活了起来”:滑稽的侏儒、争吵的小孩、巍峨壮观的基辅大门……伴随着一个个主题旋律的逐一“揭秘”,观众们仿佛打开了交响乐音画的“大门”。



在乐团的精彩演绎下,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徐徐展开,为观众在音乐和绘画之间架起了一座共通的桥梁。
“古典音乐不是遥不可及,古典音乐就在我们身边。就像与老朋友的见面一样,我希望大家从中细细体味,感受音乐所传达的内容。”
——李昊冉
“我是带孩子来的,她听得特别开心!这里面既有中国传统曲目,又有西方经典,我觉得与其他演出不同的是,每次‘周末音乐会’的演奏都会配合讲解,特别有指导性,而且演出团体的水准都特别高。”
——王女士
“我很喜欢‘周末音乐会’,爸爸妈妈经常带我过来听,我最喜欢今天演奏的‘侏儒’,很有趣。”
——学生王安博

好音乐相伴2019的每个周末——精心策划,六大系列


作为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的特色品牌之一,“周末音乐会”自2008年1月推出以来,邀请海内外知名乐团和艺术家轮番登台,通过交响乐、民族管弦乐、室内乐、合唱、交响管乐等多种艺术形式,累计为观众们带来500余场精彩演出,惠及80余万人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周末音乐会”特别策划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音乐作品系列”,通过交响乐团、合唱团的现场演绎,集中展现1949年以来国内知名作曲家的优秀音乐作品,展现时代精神、讴歌时代风貌。除此之外,“家庭音乐会系列”将贯穿整个假期,通过好听的交响小品、好玩的动画音乐、美妙的合唱作品和熟悉的中国旋律等,面向广大青少年普及音乐知识,带领他们赏析音乐曲目。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音乐作品系列”
  “家庭音乐会系列”
  “值得聆听的古典音乐系列”
  “值得聆听的中国民乐名曲系列”
  “不可不听的交响乐系列”
  “经典合唱系列”
全年共策划六大系列、50场精彩演出,一如既往地以高品质、低票价回馈广大观众。
“周末音乐会”将继续坚持“演讲结合、赏析并重”的特点和“名家、名团、低票价”的亲民路线,通过知名指挥家、演奏家等名家的现场传授和曲目讲解,让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人走进高雅艺术、欣赏高雅艺术、享受高雅艺术带给生活的魅力。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
  不变的是一如既往的惠民票价,
  变化的是更加精彩的演出!
  愿每个周末,
  和爱音乐的你,在国家大剧院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