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场“皇家乐宴”等您品鉴

国家大剧院
浪漫孤寂的壮美原野、诉说昔日荣光的古朴城堡、馥郁醇香的威士忌、苍凉凄美的风笛声……苏格兰这片遗世独立的人间仙境,不仅是诸如《勇敢的心》《哈利波特》等众多著名影片的主外景地,其浪漫粗旷的孤寂美也令众多文人艺术家不吝笔墨。在音乐史上,门德尔松《第三交响曲“苏格兰”》《赫布里底群岛》序曲、德彪西《苏格兰进行曲》等作曲家笔下的苏格兰高地也曾令无数乐迷为之神往。

 
皇家苏格兰国家交响乐团

孤寂并不孤独,在苏格兰岛第一大城市格拉斯哥,孕育着已有百余年历史的皇家苏格兰国家交响乐团。自1891年成立以来,乐团在乔治·赛尔、汉斯·斯瓦洛夫斯基、尼米·雅尔维等一众指挥巨擘的悉心调教下,锻造出“如丝绸般顺滑的音色”令无数乐迷追捧。1997年,乐团被授予‘皇家’头衔,成为苏格兰地区唯一拥有此殊荣的交响乐团,此后,皇家苏格兰国家交响乐团在欧洲乃至世界乐坛上的地位也愈发重要和突出。近年来,由他们所录制的唱片包揽了留声机奖、两次法国“金音叉奖”,八次格莱美奖提名奖等乐届顶尖大奖,俘获了世界范围内众多乐迷的心。在乐团丰富广博的曲目库中,他们不仅着力“打磨修炼”德彪西、西贝柳斯、普罗科菲耶夫、格拉祖诺夫等音乐史主流作曲大师的乐队作品,更将竭力发扬本土音乐作为乐团的重要使命,也因此被认为是“最擅长、最坚持演奏英国音乐的交响乐团”。2013年1月乐团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时,带来的正是英国作曲家彼得·马克斯韦尔·•戴维斯和埃尔加的经典作品,纯净又不乏热情的演绎惊艳了所有在场的听众。这支头顶“皇家”桂冠的乐团日益成为英国音乐文化的“招牌”和代表。

 
指挥大师托马斯·桑德加德


 
苏格兰当红小提琴名家尼古拉·本尼黛蒂

令人欣喜的是,1月5日,北京观众不出国门便能听到来自大洋彼岸的“皇室之声”,皇家苏格兰国家交响乐团将在新任音乐总监、欧洲声名鹊起指挥大师托马斯·桑德加德执棒下,携手苏格兰当红小提琴名家尼古拉·本尼黛蒂共同为京城乐迷奉上一场“皇家乐宴”,以音乐幸福开启欢乐祥和的2019. 
细数各指挥大家履历,以打击乐手出身的并不算多。而桑德加德正是一位从乐团后方走到台前的传奇指挥。谈到这种身份的转变,桑德加德说道:“我认为指挥能做的太多了,不光在技术上,还有率领乐队融入音乐的本领。”凭借对音乐的超然感悟,桑德加德一路“高唱凯歌”,频繁受邀指挥伦敦爱乐、BBC交响乐团、柏林德意志管弦乐团等国际一流乐团,并连续六年任BBC威尔士国家管弦乐团首席指挥,成为交响、歌剧两大领域的“双栖”指挥大师。此番,将是桑德加德在中国的首次亮相,为此他与乐团不仅甄选了描绘苏格兰风情的音乐作品,如开篇提到的德彪西《苏格兰进行曲》和门德尔松《赫布里底群岛》序曲,更以鲍元恺《太阳出来喜洋洋》《对花》、叶小纲《岷山无语》等中国交响乐曲,为北京观众送上一份暖心悦耳的新年祝福。
值得期待的是,在开场曲《苏格兰进行曲》中,乐团将带来独具民族特色的苏格兰风笛,粗旷又不失细腻的音色将带领听众穿越时空,感知大洋彼岸的别样风情。乐团与本尼黛蒂合作的布鲁赫《第一号小提琴协奏曲》,因其罗曼蒂克式的抒情和恬美温柔的旋律,被乐迷奉为“十大小提琴协奏曲之一”。音乐会上,本尼黛蒂也将用她那把1717年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于弓弦之间将布鲁赫的浪漫柔情娓娓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