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杜达梅尔——顶着“方便面”头的指挥奇才

古典音乐频道微信
史上最年轻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指挥,被誉为“改写21世纪音乐历史的人”。有着如同施了魔法似的热情澎湃的指挥风格。他是谁?
答案:古斯塔夫·杜达梅尔


当今音乐界的“流量”明星,唯一一位和所有顶级交响乐团合作过的亚洲钢琴家,他又是谁?
答案:郎朗


世界交响乐团的旗舰,被誉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乐团”之一。从建团至今,没有跌出过世界前三,谁又能做到?
答案是:柏林爱乐乐团


指挥家古斯塔夫·杜达梅尔+钢琴家郎朗+柏林爱乐乐团,如此超强阵容驾临“帝都”,众乐迷欣喜若狂、欢呼雀跃。郎朗和柏林爱乐大名如雷贯耳,想来不必多说,今天我们介绍的是指挥奇才——杜达梅尔。
因为年轻,因为传奇,杜达梅尔无论走到哪,都像一个自带光环的发光体,让人津津乐道。他那如同方便面一般的发型和“疯狂”的指挥动作让人过目不忘、印象深刻。
柏林爱乐音乐总监西蒙·拉特曾赞誉他为:“最令人惊讶的天才指挥家。”
泰斗级的指挥大师阿巴多评价他说:“他是我见过的最富才华的指挥”。
指挥大师巴伦博伊姆则称道:“他的指挥是那样的超凡,是我近些年听到的最棒的演奏。”
这个委内瑞拉“80后”大男孩自从2004年赢得马勒指挥大赛以来,在3年间横扫欧美各古典大音乐盛典,指挥了维也纳爱乐乐团、纽约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真正走入国际视野。


1995年,年仅14岁,他便被聘为了莫扎特室内乐团的音乐总监,名噪一时。
18岁时,他带领着一群毫无古典音乐传统背景,在贫困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所组成的交响乐团前往贝多芬的故乡波恩,以非常富有见地的诠释深深折服了当地民众。演出结束时,全场起立,报以长达半个多小时热烈鼓掌欢呼。
25岁时,他登上欧洲最负盛名的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的舞台,指挥了莫扎特的歌剧《唐·乔瓦尼》。
26岁时,他在琉森音乐节首次执棒古典乐界的“超级天团”——维也纳爱乐乐团。
还这一年,杜达梅尔以音乐总监的身份,在洛杉矶爱乐乐团走马上任。古典音乐界认为这简直是“一步登天”的奇迹。
27岁那年,他率领的魔幻“兵团”西蒙·玻利瓦尔青年管弦乐团首次访华,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两场,成为2008年北京古典音乐演出的亮点。
接下来的十年,杜达梅尔就像“开了挂”似的,势头迅猛、成绩斐然。
终于,在2017年新年之际,36岁的杜达梅尔成功演绎了他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首秀,这也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有史以来迎来的最年轻的指挥家。全球共有5000万乐迷通过直播见证了这一盛事。


杜达梅尔曾说,“在委内瑞拉,音乐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不同的人生轨迹之间也许就相差一把小提琴的距离。”
在这个贫困人口曾高达80%的国家,委内瑞拉的“音乐救助体系”把成千上万的青少年从贫困、犯罪和毒品中拯救出来,让这个与音乐本无关联的拉丁美洲国家发展出了几百个乐团和合唱团,给当地的孩子们带来了精神上的富足。而杜达梅尔,正是“音乐救助体系”中最成功、最耀眼的明星,也是委内瑞拉的世界名片。
通过国家的音乐救助体系,杜达梅尔正式走上学习音乐之路。他说:“想要了解音乐的精髓,最好的办法自然是成为指挥。”
2018年11月22日、23日,杜达梅尔将携手中国钢琴家郎朗23日与柏林爱乐乐团共同登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带来伯恩斯坦、马勒、莫扎特和肖斯塔科维奇四位作曲家的作品。
“方便面”味道如何,让我们翘首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