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指挥大师蒂勒曼执棒奏响“德意志之声”

携手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开启德奥音乐之旅

国家大剧院
10月22日,享誉世界乐坛的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在德国指挥大师克里斯蒂安·蒂勒曼带领下献艺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以一场纯正的德奥作曲大师舒曼交响作品之夜为观众们奉上巅峰演绎,同时精彩开启了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系列中“德奥音乐全景地图”的序幕。

蒂勒曼执棒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演绎舒曼交响作品。(资料图片)

蒂勒曼携最新音乐演绎抵京

罕见上演舒曼完整交响盛宴
自21世纪伊始,指挥家克里斯蒂安·蒂勒曼在欧洲乐坛迅速崛起,成为古典乐界中生代的中坚力量。历经柏林德意志歌剧院、慕尼黑爱乐乐团、拜罗伊特音乐节以及维也纳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的历练,蒂勒曼身上的德奥音乐基因以及从卡拉扬时代保留下来的对音乐细节的精雕细琢都令他备受关注。他在乐团权威的行事风格也令他独树一帜。可以说,今日的蒂勒曼已是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德国本土指挥家之一。
克里斯蒂安·蒂勒曼曾分别于2012年、2013年率领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以及维也纳爱乐乐团登台国家大剧院,演绎了从瓦格纳、布鲁克纳到勃拉姆斯、贝多芬的经典德奥音乐作品,收获无数北京乐迷青睐。在成功录制勃拉姆斯、贝多芬等作曲家的交响乐全集之后,今年蒂勒曼将视野锁定于19世纪德国另一位浪漫主义音乐集大成者——罗伯特·舒曼的交响乐世界。就在上周,作为乐团首席指挥,蒂勒曼刚刚与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在驻地森帕歌剧院完整演绎了两轮舒曼的四首交响曲,获得了热烈反响。

蒂勒曼已是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德国本土指挥家之一。(资料图片)

10月22日,克里斯蒂安·蒂勒曼便选择了乐团最新的排演曲目——舒曼《第一交响曲》及《第二交响曲》登陆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虽然贝多芬、勃拉姆斯的交响曲代表着德奥音乐传统,且在全世界范围内占据着音乐会曲目库的主导地位,但舒曼的交响曲作品继承了德奥音乐在古典时代的严谨,充满了浪漫主义时期的创造性和浪漫性,对交响乐团的音乐塑造能力以及听众的拓展性帮助极大,而本场演出由来自德奥音乐重镇的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倾情演绎,对广大乐迷来说更显珍贵。

“德累斯顿之声”震撼奏响

“醇·萃古典”进入柏林时间
当晚,克里斯蒂安·蒂勒曼与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在上下半场对舒曼《第一交响曲》及《第二交响曲》进行了深入解析。两部作品皆出自舒曼之手,但指挥大师蒂勒曼对两部作品的不同诠释令人印象深刻,也展示了两部作品的不同风采。在上半场的舒曼《第一交响曲》中,蒂勒曼以较为浪漫的风格、富于表达性的手法以及歌唱性的声调来演绎这部活泼生动、抒情柔美的交响乐杰作。而在下半场的舒曼《第二交响曲》中,蒂勒曼则保持了古典的风格,简洁典雅地呈现出这一兼具古典与浪漫精神的交响作品。迄今已有超过450年辉煌历史的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作为德国乃至全世界最古老的交响乐团之一,在蒂勒曼的执棒下,表现出极高的演奏造诣。现场效果自然得体,富有光彩与活力,优美、深刻地表现了舒曼天才作品的魅力与神韵。

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在蒂勒曼的执棒下,表现出极高的演奏造诣。(资料图片)

随着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的再度造访,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系列也将迎来高潮。在未来的一个月里,三支柏林顶尖音乐团体的相继亮相将带观众进入交响世界的“柏林时间”——久负盛名的“德国乐坛中坚力量”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首次造访国家大剧院的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世界交响乐坛旗舰”柏林爱乐乐团都将先后登台。首都观众将通过各支名团对莫扎特、勃拉姆斯、舒伯特、贝多芬、马勒等经典作品的演绎,亲身感受德国顶级乐团对德奥音乐基因的深刻理解,体验柏林城市音乐文化的多元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