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匠人心,家国情

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五度上演

国家大剧院
9月29日,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又一次与观众见面,精彩上演一段“悲喜重修圆明园,忠心报国样式雷”的传奇故事。该剧集结编剧黄维若、导演曹其敬,舞美设计高广健等众多国内实力主创,国家一级演员、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著名演员王继世携手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传神演绎匠人翘楚“样式雷”雷思起、雷廷昌父子二人重修圆明园的一段风云过往。


《样式雷》演绎匠人翘楚“样式雷”雷思起、雷廷昌父子二人重修圆明园的一段风云过往。高尚/摄
  
“一家样式雷,半部古建史”
样式雷家族北京古城风貌的总设计师
清朝同治十二年,清廷内务府营造司样式房掌案雷思起,领旨接到一份特殊的工程任务,重修圆明园。他按捺不住内心的欣喜,立即找到儿子雷思起商量起恢复“样式雷”先辈巨制的浩繁工程。“样式雷”,是雷氏家族的别称,从康熙年间由江宁进京,直到光绪年间,雷氏一门七代人,设计并主持建造了京城内外的皇宫、行宫、园林、府邸、衙署、庙宇、祭坛、皇家陵墓等多项皇家工程,堪称皇家建筑工程总设计师。雷思起作为“样式雷”第六代传人,恪尽职守本本分分,一心想要趁此机会恢复祖辈心血造就的三山五园。他立即派儿子雷廷昌实地踏勘,在雷家祖宅绘制平面图及烫样,一并负责修复建筑所需的木料采办事宜。“小木匠”雷廷昌心思机敏,为人刚直,不仅识破了贪官奸商“偷梁换柱”的把戏,还亲眼目睹朝廷为了修园对底层百姓层层盘剥的丑恶面目。雷廷昌被奸人陷害,得义士相助,用自己的诚信与才干赢得谈判筹码,最终冒死进言慈禧太后,停修圆明园。

  
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生动塑造出贩夫走卒、宫廷贵胄、狱吏洋商等人物群像。高尚/摄

铁肩担道义,匠人谱忠魂
浓情演绎悲喜重修圆明园的百年家国梦
红墙绿瓦下,雷思起和雷廷昌一对匠人父子低头默走,些微官职在庞大的皇权面前不值一提。由王继世饰演的雷思起,谨小慎微,一直教导儿子雷廷昌要牢记“忠孝节义、勤廉俭慎”的祖训,为保护雷家祖传匠艺生怕行差踏错。与此同时,他又是壮怀激烈自信满满的,他相信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再次恢复曾经层峰叠翠、雕梁画栋的三山五园。而由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赵岭饰演的雷廷昌,初生牛犊,刚直不阿。在祖宅踏勘时是平易近人的小木匠,在面对贪官奸商时是不卑不亢的少东家;在身陷囹圄时沉着应对,在谈判采买时灵活善辩,甚至在面对慈禧咄咄逼人的质疑时,仍然能够直抒胸臆,当庭辩驳。由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王文杰、杨淇饰演的桂枝儿、慈禧,一个灵秀,一个威仪,鲜活的形象塑造成为主人公雷廷昌情感、命运起伏的有力助推。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吴嵩、李溪昶、孙立石、陈锡稳、刘筱雯、姚睿琨、奉阳等人,也生动塑造出贩夫走卒、宫廷贵胄、狱吏洋商等人物群像。而评书演员张硕饰演的说书人形象则贯穿全剧始终,用评书的中国传统艺术样式,串讲这段悲喜重修圆明园的家国传奇。
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的精彩演出将持续至10月6日。


评书演员张硕饰演的说书人贯穿全剧始终。高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