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向祖国69周年华诞献礼

国家大剧院版《洪湖赤卫队》排练忙

国家大剧院
10月1日至6日,国家大剧院版红色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将迎来第五轮演出。日前,该剧正在总导演张继钢执导下,进行紧张的戏剧排练。9月21日,媒体受邀至国家大剧院进行排练探班。在剧中担任主演的著名歌唱家王庆爽、吴娜、马娅琴、王凱、秦德松、黄华丽与青年歌唱演员周娜娜、影视明星李琦等,一同带领记者重温熟悉的故事与旋律。

总导演张继钢接受媒体采访。牛小北/摄

从1958年首排至今,民族歌剧经典《洪湖赤卫队》已走过六十载春秋。六十年来,剧中的《洪湖水,浪打浪》《没有眼泪,没有悲伤》《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被一代代歌唱家演绎,成为留存在国人心中的集体记忆。2012年,国家大剧院与该剧版权方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携手,邀请总导演张继钢领衔打造新版制作。国家大剧院的这版《洪湖赤卫队》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不仅通过对经典的重新阐释升华了该剧主题,同时,崭新的视听形象,有血有肉的剧中人物,也让其在新时代舞台上焕发出崭新魅力。

总导演张继钢现场指导“彭霸天”李琦和“韩英”吴娜。牛小北/摄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当天探班现场,剧中韩英饰演者王庆爽与秋菊饰演者周娜娜以这首家喻户晓的经典咏唱洪湖儿女的幸福生活。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歌唱家马娅琴、秦德松则在“密云不散难见天”与“风势不顺不张帆”中将韩英的沉着与刘闯的莽撞传神刻画。刘闯饰演者王凱以一曲“大雁南飞”,将剧中人对于鲁莽行为的痛悔和懊恼,演绎得情真意切。监牢里,“韩英”吴娜与“彭霸天”李琦的一段精彩对唱,更突显革命者为理想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

韩英饰演者王庆爽与秋菊饰演者周娜娜以这首家喻户晓的经典咏唱洪湖儿女的幸福生活。牛小北/摄


刘闯饰演者王凱将剧中人对于鲁莽行为的痛悔和懊恼,演绎得情真意切。牛小北/摄

“韩英”吴娜与“彭霸天”李琦的一段精彩对唱。牛小北/摄

“来,娘给你梳梳头”,总导演张继钢在现场细致地排练韩英与韩母这段催人泪下的“梳头戏”。韩英饰演者王庆爽与韩母饰演者黄华丽,将女儿的温顺可爱与母亲的痛不欲绝表现得感人肺腑。张继钢表示:“打动人的未必是一句台词,可能是一个举动,这些方面我们做了很细致的处理,例如韩英怎么抱韩母,韩母怎么给韩英梳头,每个动作都是十分讲究的。”

总导演张继钢在现场细致地排练韩英与韩母这段催人泪下的“梳头戏”。牛小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