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音乐会 暑期档清凉来袭

“古典+” 玩转古典与跨界

国家大剧院
古典音乐消夏盛会——漫步经典音乐会
炎炎夏日翩然而至,尽管酷暑难耐,火热的盛夏却成就了音乐爱好者们的狂欢。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夏季音乐节应运而生,流行乐、摇滚乐、爵士乐,精彩的演出遍布世界各地。而作为高雅艺术的殿堂,国家大剧院为市民提供了一份特别的古典音乐消夏盛会——漫步经典音乐会。漫步经典音乐会作为国家大剧院的原创音乐品牌,自2009年首度问世以来,每年夏天都会让古典音乐以轻松愉悦的演出形式,吸引各方观众到大剧院来感受与众不同的消夏音乐时光。在这里,古典音乐不再“高冷”,音乐厅也不再有“门槛”,秉着“古典也时尚”的理念,国家大剧院策划推出一系列曲目精致、编排独特的音乐会,人们不仅可以身着休闲服轻松赏乐,还可以在演出间歇畅饮大剧院夏日特饮,更可以像看世界杯一样,在一曲结束后,用尽情的掌声与喝彩释放火热激情。

谭盾将亲自执棒精彩演绎“武侠四部曲”

谭利华与北京交响乐团将在7月21日带来一场“今夜百老汇”
7月18至29日,第十届漫步经典音乐会将在这个热情而浪漫的夏日再次来袭。本届漫步经典以“古典+”为主题,在呈现原汁原味古典音乐的基础上,还特别融入了摇滚、芭蕾、音乐剧、电影、爵士乐等多种元素,通过给古典音乐“加料”,让一系列演出以更青春的姿态、更丰富的表情呈现,用愉悦美妙的音乐体验,打造清新浪漫的仲夏乐夜。在12天的时间里,漫步经典的舞台上将迎来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美杰三重奏、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5支国内外优秀乐团,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瓦西里·佩特连科、谭盾、谭利华、张艺等中外著名指挥家,将分别携手让·伊夫·蒂博戴、鲍里斯·吉尔伯格、吕思清、秦立巍、孙颖迪等中外著名演奏家,轮番献上6场精彩的音乐会。

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的“时空穿梭-从穆索尔斯基到披头士”音乐会将是一场不容错过的新奇体验

张艺将执棒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带来“环球芭蕾荟萃”音乐会
对于喜欢交响乐又热爱摇滚的人们来说,7月18日,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的“时空穿梭-从穆索尔斯基到披头士”音乐会将是一场不容错过的新奇体验。作为英国现存最古老的交响乐团,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至今已经有170余年的历史。在这支交响乐团的诞生地利物浦,也孕育出了享誉全球的披头士乐队,而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与披头士乐队亦有着深厚渊源,他们将许多披头士的歌曲改编成交响诗,在本场音乐会中,乐团音乐总监瓦西里·佩特连科将亲自挂帅,带来“披头士经典歌曲集”, 演奏《嘿,朱迪》《昨日》《想象》《当我64岁时》等披头士金曲的交响改编版;19日,佩特连科与乐团将带来“纯正古典”音乐会,演绎沃尔顿、贝多芬、柴科夫斯基等大师之作。在交响乐中,许多芭蕾舞剧音乐也成为了乐迷们津津乐道的经典,除了耳熟能详的柴科夫斯基作品外,一些较为小众的芭蕾舞音乐也拥有极高的艺术水准。20日,张艺将执棒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带来“环球芭蕾荟萃”音乐会,甄选《鱼美人》《斯巴达克斯》《牧场竞技》《达芙妮与克洛埃》等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中外芭蕾舞组曲,以饱含戏剧张力的音乐表达,将足尖舞影中的梦幻片段以交响乐的形式浪漫演绎。20世纪的美国作曲家伯恩斯坦,将古典音乐、爵士乐及音乐剧的风格相融合,受到爱乐者的大力推崇。2018年是伯恩斯坦诞辰100周年,为致敬这位伟大的作曲家,谭利华与北京交响乐团将在7月21日带来一场“今夜百老汇”,演绎其音乐剧巅峰之作《西区故事》与《坎迪德》的选段,带观众领略百老汇的迷人旋律。在电影中,无论是宏大的战争场面还是感人至深的情感桥段,都需要音乐的烘托,交响乐作为电影配乐,往往具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作曲大师谭盾为武侠大片创作的配乐深入人心,在影片《卧虎藏龙》《英雄》《夜宴》中,谭盾分别用大提琴、小提琴、钢琴塑造了三位不同性格的女主人公——心怀江湖梦的玉娇龙、身负国仇家恨的飞雪、心系绝对爱情的青女,都在音乐中淋漓展现。27日,谭盾将亲自执棒北京交响乐团,与美杰三重奏的吕思清、秦立巍、孙颖迪三位演奏家一同,精彩演绎其“武侠四部曲”。值得期待的是,现场还将播放电影精彩片段,打造大屏幕交响视听盛宴。本届漫步经典的闭幕音乐会,则邀请到指挥大师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与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29日,他们将携手钢琴家让-伊芙·蒂博戴,演绎格什温《F大调钢琴协奏曲》,用活力四射的节奏与幽默诙谐的爵士乐旋律,一展爵士交响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