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缕馨香代表了所有的心愿

国家大剧院官方微信

 
 
“你相信这个故事、你相信这些人就是这么可爱,他们真的把生命搁在那了,比生命重要的是什么?”
——王舸
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总编导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十二周年,国家大剧院力邀王舸、罗斌、印青、杨帆领衔打造的原创舞剧《天路》将于6月30日至7月3日迎来首轮演出。经过两年多的准备与打磨,主创团队为这部舞剧倾注了很多心血,他们也有很多话想说……

我觉得打动观众的一定是真实
王舸  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总编导


我拿到这部题材的时候最怕的就是太大,大的让你觉得几乎不可能有一个舞剧能承载,一个舞剧是不可能完完整整表现它的,所以我干脆往小做,做鲜活的人物,是那些普通而平凡的小人物构建出了真正的“天路”,不管是藏族人也好,还是铁道兵的战士,在这些群像的构成中去找真实感,构建出几代人的一个精神世界,不畏牺牲开拓祖国西藏“天路”的坚定信念。
一个人就像一条枕木,一条生命就代表着一条枕木,是一根一根的枕木,一个一个的生命把这条“天路”铺就而成。当舞剧最后所有人把这个铁轨扛起来,扛到最高处时,所有人像冰封的雕塑一样,是一个丰碑式的感觉,非常震撼。而打动我的原因是因为我能通过演员看到背后的故事,就是当时那些战士们的故事,我能从这些演员非常生动的表现中看到背后原本真实那帮人的故事,这是打动我的。
是一个筑路与心路交织前行的故事 
罗斌  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编剧
 
 
我们设计了两条线索:一个是现实的青藏铁路,以修建这个路的过程为故事背景;另一个是那一片雪域的人们,心向往之的心中的“天路”,我们试图把这两者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舞剧,它意味着一个兼而有之的结构方式会在这个戏里呈现。
我们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会打破一定的时空限制,形成一个时空跨越的结构方式,这也许会更大程度上的拓展我们要表达的层面,不管是思维层面还是形式层面,不管是舞蹈风格方面还是舞蹈语汇层面,都会有我们自己的一些追求。
它不光是蓝天白云,
它的蓝天白云下有很多奋斗、有很多拼搏
印青  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音乐总监

听到歌曲《天路》这个音乐,大家会有第一层的感觉,很抒情、很浪漫,非常优美,但是你剥开它你就会看到精神层面的东西,它是很挺拔的、很执着的,再往前剥能感受到它的一种理想、一种信念,音乐整体给人一种向上,而且有力量的感觉。
舞剧《天路》的总体风格音乐是一个比较浪漫的、抒情的,它这个浪漫中带着一种豪放,抒情中带着一种阳刚气,它不光是蓝天白云,它的蓝天白云下有很多奋斗、有很多拼搏,所以它的音乐风格,肯定是多层次的、多元化的,而且它很真诚,它不是那种浮光掠影式的,它很有根基,这种根基是情感的根基,理想的根基,同时又是音乐元素里民族化的一种根基。
有爱情、思念和牵绊 
杨帆  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作曲

舞剧《天路》的音乐主题包含了一些属于藏族的音乐“基因”,而我希望能在音乐里把这些细小的符号渗透进去,真正融入音符中并构成这部作品的音乐空间。如果说我们在藏地采风的旅途中所听、所闻、所感是一些极为纯粹而单纯的音乐,在这部舞剧中听到的则是一个经过融合、提炼和经过我个人情感表达的音乐形象。它更像是一只自由飞翔的鸟,俯瞰着延绵的山脉、河流和那条“天路”。我们会听到一个平均的律动式动机一直在保持,就像那一根根的枕木,随着铁轨的方向缓缓延伸……
舞剧音乐创作和歌剧、音乐剧等舞台艺术门类音乐创作有一定的相似性却又不尽相同。难就难在和舞蹈肢体语言、戏剧情境相融的同时又要保持音乐自身的独立性。我想,这部舞剧的音乐更加追求内在情感的表达,既是剧中人物的、也是舞台上演员的。时而贴近、时而间离,音乐与舞蹈所产生的化学反应或许就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