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南腔北调 绕梁十年

国家大剧院十周年戏曲邀请展开幕

国家大剧院

9月12日到12月9日,从越剧《红楼梦》到青春版昆曲《牡丹亭》,共有8个剧种、15家院团、20部剧目、33场演出将在为期三个月的时间里集中展现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共庆大剧院开幕运营十周年。这一系列也将是对大剧院十年戏曲舞台的精彩升华。

常演常新 经典延续

9月12日晚,由杭州越剧院演出的《红楼梦》为“国家大剧院十周年戏曲邀请展”拉开唯美序幕。越剧《红楼梦》是戏曲中的经典剧目,不仅是越剧的代表,也堪称戏曲领域的一张耀眼名片。徐玉兰、王文娟二位艺术家创作的艺术形象给不同时代的观众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又因戏曲电影的传播,更令越剧《红楼梦》家喻户晓。此次杭州越剧院带来的《红楼梦》由著名徐派传人张小君饰演贾宝玉,王派传人李敏饰演林黛玉,金派传人谢群英饰演王熙凤,三位艺术家均是梅花奖得主。

越剧《红楼梦》是戏曲中的经典剧目,不仅是越剧的代表,也堪称戏曲领域的一张耀眼名片 凌风/摄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是全剧最为著名的唱段,以明快的节奏、流畅的旋律、优美的唱腔俘获了一代代戏曲爱好者的心。“宝黛初见”的场景也被编排成各种形式频频出现于舞台之上,而最打动人心的却是越剧舞台上的经典原态。舞台上,黛玉肩担锄帚葬埋落花,表达了“流水有意、落花无情”的无奈与悲凉。“葬花词”是文豪曹雪芹的经典篇章,“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既写出了黛玉对于和宝玉情感的失落,也写出了对于自己人生境遇的悲观。当晚,“黛玉葬花”达到了唱腔与情感的高度融合,婉转绵长的唱腔里融进了黛玉发自内心的悲哀与无奈,配合戏曲表演的“功”与“法”,运用眼神、表情、气息等手段综合,塑造出了催人泪下的舞台形象。而在《红楼梦》的另一段经典“宝玉哭灵”则塑造了大悲大伤的整体基调。当宝玉说到“林妹妹,我来迟了,我来迟了”,悲哭之声骤起,这种外放式的情感宣泄也形成了极大的艺术感染力。

《红楼梦》的另一段经典“宝玉哭灵”则塑造了大悲大伤的整体基调 凌风/摄

除了越剧《红楼梦》外,此次戏曲邀请展中的经典传统剧目不仅将有国家京剧院和北京京剧院带来的《凤还巢》《锁麟囊》《玉堂春》《赵氏孤儿》,上海京剧院京剧名家王珮瑜也将带来骨子老戏《洪羊洞》和《御碑亭》。届时,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剧目将让京城戏迷们过足戏瘾。值得一提的是,11月16日至19日上海昆剧院还将带来四场全本昆曲《长生殿》。区别于上昆的“经典版”,全本《长生殿》将在四个晚上连续演完,依次是头本《钗盒情定》、二本《霓裳羽衣》、三本《马嵬惊变》、四本《月宫重圆》,每本时长约2.5小时,总时长逾10小时。从演员配置上看,全本《长生殿》汇集了上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可以说是上昆演员梯队的全面亮相。特别是有国宝级艺术家美誉的蔡正仁、张静娴也将粉墨登场,以古稀之年演绎凄美爱情,舞台之上呈现炉火纯青。
此外,青春版《牡丹亭》也曾让很多年轻人有机会接触昆曲、了解昆曲。在国家大剧院十周年戏曲邀请展中,俞玖林在距首演13年后,联手优秀青年演员刘煜,使这部多年的经典之作呈现出新的内涵和韵味。同是诞生于苏州的评弹艺术在北方并不多见,其旖旎委婉的旋律和俏皮清丽的唱腔也将为本次戏曲邀请展带来一道别样的亮丽风景。由苏州市吴中区评弹团带来的折子戏专场和流派演唱会,将作为邀请展里唯一的曲艺演出以飨北方观众。
 
继承发展 探索新生
国家大剧院十周年戏曲邀请展既是对剧院开幕运营以来戏曲演出的总结,也将是一次对未来戏曲发展的展望。除了经典的传承以外,还将有很多优秀新编剧目在此次邀请展中呈现。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是国家大剧院的经典院藏剧目之一,经过此前十一轮演出,已经成为新编戏中的优秀代表作,10月30日至11月1日,张建峰、李宏图、王越等京剧名家、青春力量,将再次通过舌战群儒、泛舟借箭、火烧赤壁等六大场景,重现历史的波澜壮阔。与此同时,为了体现中国戏曲剧种的丰富性,评剧、豫剧、黄梅戏、湘剧也都将有新编剧目参演。特别是湘剧《护国》,将是湘剧首次登上大剧院的舞台,把拥有六百年历史的湖南地方剧种湘剧介绍给更多观众。《护国》将由湘剧表演艺术家罗志勇、曹汝龙领衔,讲述湖湘英杰蔡锷将军百年前发起护国战争、以生命护卫新生共和国的故事。“题材翻新”是戏曲继承和发展的另一种手段,北方昆曲剧院演出的小剧场昆曲《一捧雪》就是采用新的视角和舞台手段来展现传统题材。《一捧雪》是京剧的传统剧目,昆曲早期也有文本流传。此次演出将由北方昆曲剧院的著名青年艺术家魏春荣担纲主演,用新的方法去诠释背屈含冤一心图报的雪艳娘。
国家大剧院十周年戏曲邀请展以“南腔北调,绕梁十年”为主题,跨越秋冬,来展示十年来大剧院对于戏曲艺术的关注与呵护,表达了对于戏曲传承发展的心声。丰富剧种、南北辉映;众多名家、新老相传;传承发展、继往开来,为北京观众带来一场丰盛的戏曲飨宴。
 
 
国家大剧院十周年戏曲邀请展  
演出排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