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2017五月音乐节下周开幕

新老朋友奉献室内乐盛会

国家大剧院
下个周末,一年一度的京城室内乐盛会——“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将如约而至。而在5月6日(周六),作为五月音乐节开幕音乐会的“五月之魅”名家荟萃经典室内乐音乐会将率先登场,大提琴家秦立巍、钢琴家孙颖迪、小提琴家吕思清、大提琴家赵静、钢琴家陈萨、打击乐演奏家李飚、国家大剧院八重奏、上海四重奏、李飚打击乐团、法国八把大提琴组合等中外古典音乐名家将齐聚一堂,联袂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指挥家袁丁,为观众奉献一场隆重且温馨的室内乐聚会。


5月6日中外古典音乐名家将齐聚一堂为观众奉献一场隆重且温馨的室内乐聚会

5月6日,“五月之魅”名家荟萃经典室内乐音乐会由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囊括了六位国内顶尖室内乐演奏家、四支中外室内乐演奏团体以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指挥家袁丁,参演人数和时长都将创下国家大剧院室内乐演出的“最高纪录”。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大剧院也将首开室内乐演出形式的先河,音乐会将由三个半场和两次中场休息组成。在这场堪称“室内乐马拉松”的音乐会中,约翰·施特劳斯、肖斯塔科维奇、威尔第、门德尔松、亨德尔、舒伯特、德沃夏克、皮亚佐拉、巴赫等九位作曲家的十一部经典室内乐作品将依次奏响。即将亮相本场音乐会的吕思清、秦立巍、孙颖迪、李飚、陈萨等不仅是室内乐造诣深厚的中国演奏名家,而且还同为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的“老朋友”——从首届五月音乐节至今的九年来,他们除数次在音乐厅舞台奉献精湛技艺,还积极参与院外公益演出,分享室内乐及背后的精彩故事。此番他们的齐聚,将让音乐厅“变身”为新老朋友相会的温馨“客厅”,在家人一般其乐融融的氛围下,通过以各种灵活形式集中演绎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激发观众对于音乐的无限想象。
音乐会上,作为本届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将贯穿始终,演出形式从独奏、重奏到乐队协奏均有涉猎——在音乐会第一个半场,吕思清将携手“美杰中国三重奏”另两位艺术家秦立巍和孙颖迪带来门德尔松《D小调第一钢琴三重奏》第一乐章,第二个半场则会联袂大提琴演奏家赵静演绎帕亨德尔的感人之作《萨卡利亚》。而在音乐会最后半场的压轴演出中,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与吕思清合作巴赫的《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
由小提琴家李伟纲、蒋逸文,中提琴家李宏刚,大提琴家尼古拉斯·萨瓦拉斯组成的上海四重奏多年来驰骋欧美各大音乐厅,他们将在音乐会中奉上舒伯特《D小调四重奏“死神与少女》第一乐章,及德沃夏克《A大调钢琴五重奏》第一乐章两首曲目,后者将由著名女钢琴家陈萨担纲钢琴独奏。而作为国家大剧院的驻院团体,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除了与吕思清合作外,还将在指挥家袁丁执棒下演绎莫扎特的《D大调嬉游曲》;此外国家大剧院八重奏则会为观众带来约翰·施特劳斯轻歌剧《蝙蝠》序曲的改编曲。从协奏曲到歌剧序曲,从典雅古朴的巴洛克到旋律丰富的浪漫主义,“五月之魅”名家荟萃经典室内乐音乐会上上演的曲目形式丰富灵活、风格更涵盖了几乎整个西方音乐发展史,将古典音乐世界中最经典的旋律,以室内乐的形式在当晚集中呈现给广大观众。
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已经在不知不觉间走到第九个年头。“听室内乐,到大剧院”已经不仅仅慢慢改变着北京的音乐观众,在另一方面也推动着中国室内乐的成长。在首场开幕音乐会后,五月音乐节还将有十多场精彩纷呈的室内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家主导,展现中国室内乐演奏力量的蓬勃繁盛。其中,5月11日,由宁峰、秦立巍、王小毛、郑晓闻组成的龙四重奏将与女钢琴家赵梅笛合作演出海顿与魏因博格的室内乐作品;5月20日,吕思清领衔的“美杰中国三重奏”还将举办专场音乐会,曲目包括中国青年作曲家王之一的《第一钢琴三重奏》;5月21日,由六位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董潇、冯穆霏、李成、王俊翔和张天进领衔的朱亦兵大提琴乐团将以“致我们爱的音乐诗人”为主题,致敬乐团的好朋友,去年过世的德国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托马斯·米佛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