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方志敏》激情唱响迎国庆

国家大剧院


歌剧《方志敏》二度上演,共庆祖国67周年华诞 凌风/摄

  国庆将至,9月28日晚,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的真挚旋律在舞台上再次被唱响,为祖国67周年华诞揭开了序幕。动人歌声中,一份红色的记忆被唤起,一段历经岁月洗礼的革命故事为观众带来了无尽的感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深情咏叹传唱革命不朽诗篇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在国庆期间开启了其第二轮热演。去年12月,歌剧《方志敏》首轮演出一票难求,而今年的演出安排在国庆期间,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有机会来大剧院观赏这一剧目。


在那硝烟四起的峥嵘岁月里,曾涌现出了无数为国挥洒热血的革命英雄,方志敏便是其中一员 凌风/摄


在那血与火的年代,方志敏身处乱世,心向未来,他憧憬着如今天般和平安乐的中华家园,挥笔写就《可爱的中国》 凌风/摄

  回首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足迹,记录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艰苦历程。在那硝烟四起的峥嵘岁月里,曾涌现出了无数为国挥洒热血的革命英雄,方志敏便是其中一员。方志敏于1935年就义,次年,红军长征迎来了胜利。在那血与火的年代,方志敏身处乱世,心向未来,他憧憬着如今天般和平安乐的中华家园,冰冷铁窗下挥笔写就《可爱的中国》,尽管他看不到今天的光明,但他所描绘的对祖国未来的美好愿景早已在新中国一一实现。革命的时代已远去,而铭记历史才能珍惜当下,英雄在革命中用鲜血与汗水铸就的理想与信念,写就的苦难和辉煌,以及塑就的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依然是当今人们从中汲取信心、智慧与力量的源泉。

  歌剧《方志敏》在追求呈现方志敏的革命理想、人性魅力,激发当代人共鸣的同时,还通过具有现代意味的戏剧呈现方式,赋予了这一红色革命题材高水准的艺术格调。当晚,“现实”与“过去”两个层面的时空在观众面前展开。“现实时空”贯穿全剧,展现了方志敏入狱后的生活,与审讯官军法处长胡翼、典狱长等人的较量;“过去时空”则用片断式的闪回展现了方志敏人生经历的几个重要事件。舞台上的高墙代表了“现实时空”,合唱队嵌入高墙,让高墙开始“说话”,为高墙注入灵魂的艺术手法体现了方志敏所处监狱环境的严酷。同时,高墙又如同一道厚重的闸门,随方志敏意识流动大开大合,外化、诗化的展现了其心路历程。而“过去时空”中,从血光四溅的峡谷战场、歌舞升平的“东方巴黎”到豪迈大气的云河画卷……多媒体与实景结合打造出的宏大视觉景象令人应接不暇,方志敏的生平在观众面前一一铺陈。

  张艺执棒大剧院管弦乐团
  薛皓垠等歌唱家动人演绎

  当晚演出中,指挥家张艺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出了极具张力的音乐旋律。随着剧情的转换,音乐时而箭拔弩张,时而壮阔唯美,带观众走进了这片硝烟战火,耳濡目染领略革命党人的赤胆豪情。


男高音薛皓垠与女高音赵丽丽分饰方志敏及其妻缪敏 凌风/摄


歌剧表演艺术家刘珊与男高音薛皓垠分饰方志敏母子 凌风/摄


男中音刘嵩虎在剧中饰演国民党军法处长胡翼 凌风/摄

  饰演方志敏的薛皓垠,在两个多小时的男高音“马拉松”中带来了饱含激情的完美演唱。以角色性格特征为前提,作曲家孟卫东为方志敏设计的唱段着重突出力量感,开场的第一曲《这,是一间囚室》沉重而愤懑,却释放出方志敏的不屈与坚定。《中国,我美丽的母亲》是一首方志敏献给祖国母亲的颂歌,歌词取自《可爱的中国》,蕴含着无穷的能量,体现了主人公宽广而博大的爱。《假如我还能生存》是方志敏牺牲后的咏叹调,也是全剧中最酣畅淋漓的一段,薛皓垠全情投入的咏唱将情感推向了高潮。男中音刘嵩虎饰演的国民党军法处长胡翼,是戏剧发展中的一个关键角色,他并非绝对的“反派”,在与方志敏的一次次交锋中,胡翼逐渐被方志敏的革命理想所打动,激起了他心底的爱国热情,也正是因为胡翼的帮助,方志敏的文稿才得以从监狱中送出,而胡翼的转换也从侧面映射出方志敏崇高精神的辐射力。女高音赵丽丽唱演俱佳,她饰演的缪敏被捕入狱后,在狱中受尽荼毒,但革命意志仍无比坚定。她演唱的主题曲《映山红上杜鹃鸣》哀婉动人,抒发了缪敏“烈火重生别样红”的豪迈情怀,也表达了革命儿女对祖国未来的美好畅想。随后,缪敏与方志敏在狱中的隔空对唱“如果见到你”饱含深情,具有催人泪下的力量。刘珊饰演的方母、扣京饰演的典狱长,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体现了方志敏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男人面对亲人的温柔,以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敌人的英勇无畏。

  此外,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也在该剧中有出色的演绎。其中,方志敏与合唱共同完成的《为工农作主》,独唱表达了毫不动摇的信念,合唱则传达了百姓的心声,二者形成呼应,构成水如交融的效果。终曲《可爱的中国》慷慨激昂,成为全国各族儿女唱给祖国母亲的一曲深沉的恋歌。

  9月28日首演过后,第二组演员王凱、张扬、李欣桐等将为观众带来同样精彩的演绎。男高音王凱高大英俊,将让观众看到一位具有革命英雄气魄的方志敏。而张扬、李欣桐亦唱功扎实,将分别为观众呈现层次丰富的胡翼和缪敏。演出将持续至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