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琉森交响乐团玩转“魔术音乐”

国家大剧院

随着2009年阿巴多率领琉森节日管弦乐团的造访,琉森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国内声名鹊起,但鲜有人知的是,琉森历史上的第一支交响乐团却是即将在6月28日、29日亮相北京的琉森交响乐团。届时,乐团将携手钢琴“鬼才”法佐·赛依和“80后”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冠军宁峰登陆国家大剧院。 


  琉森交响乐团

声名鹊起风光旖旎的音乐圣地 乐坛风云人物的摇篮

小城琉森汇集了瑞士的各种优点,可谓是瑞士的迷你版:风光之旖旎、城市之优雅、艺术氛围之浓郁……无论您想从一座城市中获得什么,琉森都不会令你失望。而对于音乐爱好者而言,这座小城更是不折不扣的圣地,数不清的传奇典故与延续至今的音乐节传统让全球范围内的无数乐迷趋之若鹜。有趣的是,琉森交响乐团还是乐坛风云人物的摇篮,因为乐团多年来不经意间形成了一个独特的“传统”:乐团历任的十位首席指挥在就任之时均不到四十岁。被指挥大师小泽征尔称为其接班人的克里斯蒂安·阿明、现任班贝格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诺特都曾担任过琉森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近年频繁与乐团合作的指挥家们也多是这类“少壮派”,经过琉森这座优诗美地的洗礼,都逐步成为国际乐团的中坚力量。值得一提的是,琉森交响乐团的新锐风格同样体现在当代音乐领域,古拜杜丽娜、谢德林等当代顶尖作曲家近年来与乐团的频繁合作,每每能成为国际乐坛关注的焦点。 

中国“帕格尼尼”挑战新高点 “鬼马天才”用音乐变魔术


  乐团首席指挥詹姆斯·加菲根

作为乐团的现任首席指挥,现年32岁的詹姆斯·加菲根依然延续了乐团百年来的首席指挥的年轻化特点,这位一度传言将接替迈克尔·提尔森·托马斯担任旧金山交响乐团总监的美国人,在就任琉森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后放言将在这里让世人对他刮目相看。在加菲根上任之初,苛刻的乐评人们就将加菲根与琉森交响乐团视为能复制西蒙·拉特与伯明翰市立交响乐团、杨颂斯与奥斯陆爱乐传奇之路的神奇组合。加菲根在这里也找到了属于他的空间,从古典主义到现代派,加菲根在曲目选择上似乎有用不完的灵感,这次访华所带来的勃拉姆斯与舒曼的第一和第三交响曲正好交由中国观众检验这位“明日之星”的德奥功底。同样需要检验的还有曾数次登台国家大剧院的中国“帕格尼尼”宁峰,这次音乐会他将首次在国内观众面前上演普罗科菲耶夫的小提琴协奏曲,再次展现令人眼花缭乱的高难技术。 

同样倍受期待的是此番同乐团一同来华的竟然有法佐·赛依这位钢琴“鬼才”。这位录制过二十张唱片、创作了上百部音乐作品、写过三本畅销书、拍过一部电影、甚至拥有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音乐节的土耳其“国宝”,让人无法用任何职业头衔为拥有多重身份的他准确冠名。他从不会停止对自己的颠覆,而更夸张的则是赛依所录制的视频,眼花缭乱的技巧和不可思议的速度,除了“魔术”,恐怕没有更恰当的词能贴切的形容赛依“鬼马”的演奏风格。此番,赛依带来的是贝多芬第三钢琴协奏曲,这部作品颠覆了惯用的独奏乐器与乐队“竞奏”的陈旧公式,而使独奏乐器与乐队始终保持着一种极为复杂的协奏关系,赛依将用“魔术”般的演绎带给观众全新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