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节闭幕演出瓦格纳“指环”之《女武神》

全华人班底正紧张排练

国家大剧院

中央歌剧院将于2013年7月6日和7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瓦格纳鸿篇巨作歌剧《女武神》,以作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3”闭幕演出。7月1日下午,中央歌剧院举行了《女武神》的新闻发布会,并邀请媒体观摩了剧中第三幕开场《女武神的骑行》以及八位女武神战士的精彩唱段。


  指挥家俞峰正在排练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演出《女武神》第三幕片段 甘源/摄

瓦格纳在世界歌剧史上可以说是“无人比拟、无可替代、无法超越”的。据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俞峰介绍,瓦格纳的作品,矗立于当时,雄视于后世。纪念瓦格纳,无须其他理由和借口,因为他值得所有歌剧人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中央歌剧院想打造这部作品正是看重了瓦格纳歌剧极高的艺术价值。中央歌剧院曾于2011年9月在中国首演歌剧《汤豪塞》,在国内院团中率先将整部瓦格纳的歌剧作品进行全景首演,彰显出了歌剧院的实力,并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轰动一时。同时,2012年该剧作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的压轴大戏亮相。


  从左至右,女高音王威、导演王湖泉、指挥家俞峰 甘源/摄

2013年,中央歌剧院再度选择了瓦格纳的作品“指环”四联剧中的《女武神》来进行精心打造。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歌剧院的歌唱家在国内可谓是首演瓦格纳的先锋,此次剧院知名歌唱家李爽、刘怡然、阮余群、王威在剧中分别担任西格蒙德、西格琳德兄妹及女武神首领布仑希尔德,刘珊、王红、王海涛、於敬人、田浩等人也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女武神》剧中的八名女武神则由中央歌剧院青年歌唱家李晶晶、郭橙橙、夏羽、张燕、李岚、徐春雨、黄文卿、孙雪曼扮演,拥有众多高水平的女高音歌唱家也是中央歌剧院的一大特色。指挥俞峰介绍:“歌剧《女武神》演出团队全部是由中央歌剧院的演员组成,特别是舞美、服装也由中央歌剧院舞美工厂制作而成,可以说这版的《女武神》的每一个钉子都是中国人自己的。”在剧中饰演布伦希尔德的著名女高音王威介绍:“演员们这几天都很辛苦,就是想把最好的状态带给观众,我们每天都能把这个四个半小时的歌剧练两次。在瓦格纳诞辰200年的日子里,有幸演唱他的作品真是一种幸福。”


  饰演众女武神的演员们正在排练 甘源/摄

本剧导演王湖泉也是2012年《汤豪塞》的导演,为了指导这部瓦格纳的经典巨作,2013年3月,王湖泉在欧洲众多歌剧院寻找灵感。王湖泉告诉记者:“我在欧洲看的最后一部歌剧就是巴黎歌剧院的《女武神》,深受感动,我想带给中国观众的制作是一个向经典致敬的版本。”而曾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工作17年的小提琴演奏家张乐现为中央歌剧院首席小提琴,他表示:“我曾在美国连续演奏这个剧目很多次,对里面的很多细节都很了解,本次能与中央歌剧院的歌唱家合作这个剧目非常非常自豪。”该剧在国家大剧院的首演亮相,令人十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