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袁泉、王洛勇携手回归大剧院

话剧《简·爱》6月“返场” 上演突破8轮

国家大剧院

6月13日至24日,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简·爱》又将再度与观众见面,这次的领衔主演是北京观众久违了的袁泉与王洛勇:一个是空灵纯美的简·爱,一个是桀骜不驯的罗彻斯特,这对黄金搭档因《简·爱》而再度聚首。这是继2009年6月该剧首演面世后,两人首度回归国家大剧院舞台。一向以“文艺范儿”著称的女星袁泉,又将重拾那一袭灰色长裙,引领观众一起在戏中谈一场文艺的恋爱。据悉,此次再度上演,该剧将突破8轮66场的全新“纪录”,这在大剧院众多自制剧目中,也是“返场率”极高的一台大戏。 

重庆、上海载誉归来  京、渝、沪三地均获轰动


袁泉与王洛勇在会员活动现场讲述他们与“简·爱”相识相知的过程 高尚/摄

《简·爱》曾经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演过三轮,女主角的饰演者分别为袁泉、陈数与朱杰,三位“简·爱”可以说是各具韵味与风姿,她们所赋予角色的不同气质也均获得了观众的认可与赞誉。随后《简·爱》还曾走出国家大剧院,获邀登上北京人艺以及国家话剧院的舞台。在收获了北京评论界一致的肯定与赞誉后,“简·爱”愈战愈勇,远征上海与重庆,分别于去年10月与12月在重庆大剧院与上海大剧院演出,亦在两地获得轰动。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在雾都重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观众们一直被舞台上的氛围紧紧抓住,,当袁泉念出那段“你以为我贫穷、低微、瘦弱、不美,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了吗?你错了!我跟你一样是有灵魂的,也有一颗完整的心!”,现场上千人几乎同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场面感人。而在被西方文化浸染多年的上海,无数热情的观众更是慕名前来,甚至不乏许多拿着旧版小说来寻找主演签名的观众。更有观众在观演之后表示,“这是我第一次看话剧《简·爱》,我觉得这部作品在舞台上还原了经典,甚至还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原来那些只存在于书页与胶片中的人物,就这样活生生地站在了舞台上,是那么鲜活并且灵动。” 

袁泉再次现身  《简·爱》即将突破8轮66场全新“纪录” 


导演评价,袁泉从内心深处流露出来的东西与简·爱太相像 高尚/摄

话剧《简·爱》在收获了关注与掌声的同时,主演袁泉也跟随角色一起经历了人生中的重大转变:孕育宝宝、离开舞台、再度复出,这个充满文艺气息的女孩在完美塑造角色的同时,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成长。与《简·爱》一直不离不弃的导演王晓鹰曾经评价几位“简·爱”的饰演者:“她们都各有各的风姿:陈数的‘简·爱’带着她天生的优雅气质,朱杰的年龄感最接近原著,时时洋溢着一种青春的风情,但是袁泉,则会让人几乎忘记了她是在演戏,在剧场那有限的时空内,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眼前的这个女孩子,就是简·爱!她的性格、她的灵魂,还有那种从内心深处流露出来的东西,与简·爱都太相像了!” 


《简·爱》剧照

而在即将开始的新一轮演出中,《简·爱》将在大剧院迎来第60场的纪念演出,袁泉也将再度走进简·爱的灵魂深处,她坦言,自己是如此深深地热爱着这个角色:“在接近简·爱的过程中,我都可以感受到爱的力量,我愿意去感受简·爱的所思所想,甚至是她的纠结痛苦。在当今的时代,可能大部分人因为种种的压力,都变得比较麻木,而爱,甚至成了一种充满条件与限制的交换。我演绎的简·爱的爱情,在现实生活中很难遇到,那样荡气回肠,那样动人心弦,所以这让我充满了幸福与满足感。”而男主角王洛勇则坦言,“谁不向往爱情,谁不渴望碰到爱的瞬间心里怦怦跳的感觉?《简·爱》这个作品真的剥掉了我们的附属品,剥掉了客观条件的附加品和所有社会的限制,传达了一种可以让人在爱情里自由呼吸的精神。” 

为了给此次演出预热,6月9日下午国家大剧院还特别举办了一场题为“戏里戏外话简·爱”的会员活动。袁泉与王洛勇亲临现场讲述了他们与“简·爱”相识相知的过程。而来自北京166中学戏剧社的同学们,也在两位主演的指导下,化身为英国19世纪的绅士与淑女,像模像样地表演了剧中“简·爱”与“罗切斯特”初次见面的经典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