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谭盾携手朱哲琴上演《卧虎藏龙》

国家大剧院

6月8日,国际音乐大师谭盾将在国家大剧院联袂著名音乐人朱哲琴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献上《卧虎藏龙·声乐协奏》音乐会,谭盾将继续用他那浸满中华文化的“中国声音”与观众对话。谈到此次演出,本场音乐会指挥、著名作曲家谭盾说:“我的音乐中有着深厚的中国文化影响。多年来我不断致力于将中国哲学思想注入到世界音乐教育、演出与传媒体系中去。我认为,只有外国人在哲学思想和文化理念上接受中国传统文化并渐渐融化成他们的一部分时,中国的现代文化才能真正地走向世界”。 


  谭盾

音乐会上,乐迷们将鉴证著名二胡演奏家谭蔚带来的二胡协奏曲《卧虎藏龙》在中国的首次演出。电影《卧虎藏龙》曾获得奥斯卡原创音乐奖,本次在大剧院演出的这个版本是以二胡协奏曲的形式进行了改编。另外,乐迷们还将第一次欣赏到拥有“天籁之音”的朱哲琴唱出的鸟语歌声,以及她同百人乐团即兴与12只鸟对话的《声乐协奏曲》。这次谭盾将使用哑语手势进行指挥,让整个乐团根据12只鸟(寓意12种节气与生肖)的歌唱碰撞出即兴旋律与节奏,唱出环保意韵的“大自然”歌声。另外《奥运序曲2008》、弹拨音诗《金木水火土》、弦乐音诗《天影》也是难得一见的民族管弦乐精粹,音乐会整体曲目雅俗共赏。


  朱哲琴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是近年来在民族管弦乐上强势发展的著名团体。2010年乐团与谭盾首次合作时,谭盾便坚定了“以后自己的民乐作品首演都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合作”的决心,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艾立群认为这场演出是乐团的一次积极尝试:“‘扎根’于传统文化的同时,用国际的眼光解读中国传统文化,在经典传统的旋律中反映这个时代的精神和国人如今的面貌,我们希望能够完成一种文化意识的创新,演奏一些既有专业水准又符合现代人口味和商业市场的作品,让喜欢民族音乐的人更喜欢,让不了解民族音乐的人愿意开始尝试了解民族音乐。”正如谭盾所说:“民族音乐、民族乐团的兴旺一定要跟当代的生活和世界文化接轨、要去挑战世界,同时也要被当代的生活挑战,只有这样,中国的民族乐团才会有巨大的文化冲击力和文化传承的好结果。”   

本场演出也是国家大剧院继“中国民族音乐百场巡礼”后又一场民族管弦乐的高品质演出。同时此次音乐会也将拉开中国民族广播乐团2012音乐季的序幕。新乐季中,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还将加强与国家大剧院的合作,除《卧虎藏龙·声乐协奏》音乐会外,《国家大剧院2012中秋民族音乐会》也将由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带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