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华韵撷趣 民乐悠扬

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四周年特别音乐会盛大启幕

国家大剧院


古典音乐频道特别策划音乐会上演 甘源/摄


著名指挥张高翔携手中国广播民族乐团 甘源/摄

  悠扬隽永的东方韵味,独具视角的多媒体短片……1月13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一场特别策划的音乐会正在上演。著名指挥张高翔携手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倾情演绎古典音乐频道“音乐商店”中的11首民乐金曲,让线上音乐经典走到线下,走到观众面前。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移动和视频、和视界等媒体平台对本次音乐会进行了同步直播。


金石丝竹声声入耳 甘源/摄

  一首美妙的《渔舟唱晚》,拉开了“华韵撷趣”古典音乐频道四周年特别音乐会的序幕。古筝演奏家吉炜、京胡演奏家姜克美等著名演奏家依次登台,金石丝竹声声入耳,勾勒出一幅大美中国的音乐图景:《春江花月夜》古朴典雅,再现秀丽江南的优美意境;《赛马》欢快奔腾,奏出浓郁的草原风情;《夜深沉》激情刚劲,倾诉京剧之美;《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细跳月》展现各少数民族音乐色彩……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不同地域的音乐依次奏响,令全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美好寓意与浓浓祝福,通过音乐传递到了每位观众心间。


曾摘得“中国好舞蹈”桂冠的新疆舞者古丽米娜作为短片主人公出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音乐会上还特别呈现了6个别出心裁的视频短片,讲述了“艺术与生活”的动人故事。短片主人公有当今国内人气颇旺的打击乐演奏家刘恒,有酷爱京剧的美国歌手唐伯虎,还有曾摘得“中国好舞蹈”桂冠的新疆舞者古丽米娜……音乐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他们的生活,也拨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的心弦。

  当晚的这场特别音乐会,由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历时半年倾心打造,现场演奏的11首乐曲,均选自古典音乐频道的线上“音乐商店”。在国家大剧院和中国网络电视台的精心酝酿和策划下,“音乐商店”已于2015年5月在网站、PC端、“大剧院·古典”手机客户端上同步亮相,为观众展现1000首堪称“经典中的经典”的音乐曲目及风格多元的“主题音乐包”。这些精心设计的音乐包由大师选曲、名家配文,为广大音乐爱好者开启前所未有的新体验。

  为了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这场“中国味”浓厚的音乐盛会中来,此前,古典音乐频道还专门地举办了一场校园“落地”活动。1月9日,频道邀请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部分艺术家和著名外籍主持人、大提琴演奏家朱力安,走进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为学员们带来一场生动的“民乐漫谈”,将中外古典音乐的吉光片羽播撒在城市中间。

  由国家大剧院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已成功运营四年,四年来不断通过网络和线下活动将高品质的表演艺术作品推送至公众触手可及之处,成为国内古典音乐爱好者的精神家园。本场音乐会后,古典音乐频道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特别策划的主题音乐会,向观众展现古典音乐之美,创造全新的古典音乐生活体验,助力高雅艺术N次方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