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风雨飘摇的大时代背景下,

一代名伶魏莲生的悲欢离合

《风雪夜归人》

国家大剧院
  昆剧《风雪夜归人》根据吴祖光先生同名话剧改编创作,导演陈健骊携手梅花奖得主周雪峰、昆曲演员刘煜,共同演绎在风雨飘摇的大时代背景下,一代名伶魏莲生周围数个人物的悲欢离合,渲染出浓郁的故都风情和苍凉的梨园味道。


民国时期,京昆乾旦(男旦)艺人魏莲生艺动金陵,为法院院长苏弘基等力捧,魏莲生虽然粉墨为生、周旋于达官贵人间,但生性善良淳朴、自尊自爱,与苏弘基四姨太玉春偶然交集后,精神交融依托,互相引为知音。恰苏弘基因走私鸦片被查,求助于巡盐史徐辅成,不惜将玉春转赠徐氏,使玉春痛感为人玩物、绝望反抗;苏弘基寿辰,魏莲生被逼演出粉戏,尊严受辱。魏莲生与玉春,两个身处底层而渴望尊严的小人物,怀着对自由和尊严的向往,走到了一起,又决意携手私奔,却被小人所阻。魏莲生被逐出金陵,二十年不得回返;玉春则被送于徐辅成远赴外任,二人相约二十年后金陵重逢。
二十年后,金陵又值风雪,老迈的苏弘基等来了徐辅成,却不见坐在黄包车中的玉春。玉春在风雪中疯狂寻找,那个牵心挂肚的归人。风雪夜,远处似乎传来归人踉跄的脚步……


魏莲生与玉春的故事更是一曲“人生如戏”的民国悲歌。两人的相爱伴随着对自我价值的拷问升华为一场大时代背景下个人命运无法自控的无奈和苍凉。

国家大剧院版话剧《风雪夜归人》
话剧《风雪夜归人》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首部现代经典剧目。该剧剧本创作于1942年,虽然剧中的梨园旧梦在当时动荡的时局下显得有些“脱离时代”,但极尽朴素动人的爱情故事下隐藏的却是对时代和命运的叩问。该剧在1944年一经上演便获得了极其热烈的反响,七十多年来,艺术家们以电影、评剧、粤剧、芭蕾舞剧等多种形式不断探索着这部作品的艺术魅力,著名戏剧导演任鸣也从经典中获得感召,并将《风雪夜归人》的凄美故事搬上国家大剧院舞台。曾经执导过多部“京味儿”题材作品的他对于这部戏有着深刻的理解:“在吴祖光先生笔下,不论是官僚、伶人、姨太太还是处于社会底层的小人物,每个人物都栩栩如生,具有强烈的生命力,我们从初创阶段开始,就抱着不讨巧、不投机、不附庸、扎实而准确的态度来呈现这部作品,力图还原吴祖光先生笔下人物所蕴含着的深刻人性光辉与复杂纠结。”

2017年国家大剧院版话剧《风雪夜归人》,致敬吴祖光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致敬中国话剧诞生一百一十周年。著名导演任鸣、演员张秋歌、余少群、程莉莎、李麟等实力班底再度汇聚大剧院的舞台,呈现一段悲欢离合的民国往事。该剧在现实主义的表现方式中糅合了空灵唯美的舞台元素,随着布景一幕幕地转换,官僚府邸的富丽堂皇、贫民小院的市井温情、戏园子的绮丽繁华将让观众仿佛置身这段戏梦人生的苍凉往事之中,感受这部经典力作的余韵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