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昆《红楼梦》

600多年的昆曲演绎了200多年的文学名著

全本演绎宝黛爱情与荣府兴衰

国家大剧院
  2011年首演,尽展《红楼梦》与昆曲的不解之缘 
北方昆曲剧院的昆曲《红楼梦》在2011年推出时,填补了昆曲历史上没有完整演绎《红楼梦》的这一空白,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打磨,屡获各大戏曲奖项。昆剧全本《红楼梦》力求呈现原著总体精神,凸显人生与社会“大悲剧”的深沉、悲壮之美,富有“现代性”。


2011年4月7日北昆《红楼梦》(上本)首演图片

曹雪芹时代,昆曲曾是“主旋律”,他创作《红楼梦》也离不开昆曲的滋养。那时不仅宫廷里唱昆曲,民间也唱昆曲。《红楼梦》中那些梨园戏子给贾母祝寿唱的是昆曲,曹翁的诗词也明显受昆曲的影响,书中更有宝黛直接读戏文戏词的情节。在《红楼梦》中,有多达26处出现家中演出昆曲的场面,足见曹雪芹对昆曲的熟悉和喜爱。因此用昆曲来演绎《红楼梦》,是对《红楼梦》原著美学传统的继承和正解。 
昆曲在2001年5月18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述及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是中华民族跨越600年流传至今的世界性文化遗产;而《红楼梦》是一部旷世奇书,它不仅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震撼着读者的心灵,并且以它博大的意蕴直立千古。
 
 
 △ 排练视频:璀璨戏曲与文学巅峰的华丽相遇——昆曲《红楼梦》
 
  昆剧《红楼梦》全剧分为上下两本,长达五个小时。上本从宝玉出世开始,到建大观园止;下本从太虚幻境到宝玉出世。导演曹其敬在2011年首演时说,“创作昆剧《红楼梦》是文化传承道路上的重任,我追求的是全景式地展现原著精神。”导演没有只局限于宝黛的爱情悲剧,而是以贾宝玉入世和出世为主线,以王熙凤的个人命运为副线,两线并行来展现贾家的兴衰史。这样的方式不仅使宝黛爱情和命运更加跌宕起伏,而且更加生动地塑造了荣国府中的众生像。 
  为了既保持昆曲的神韵,又使作品的音乐元素更加丰富,昆剧《红楼梦》推翻了用浑厚的交响乐做配器的构想,最终选定以民乐为主,弦乐四重奏为辅的音乐形式,以最原汁原味的昆曲曲牌体进行创作。
  
 
   △ 音频:《红楼梦》民乐欣赏之《仙乐》
 

各色剧种纷述红楼
《红楼梦》作为小说文学巅峰,早在昆曲前,就是越剧经典剧目。此外,黄梅戏、评剧也有演绎。
 
 
 △视频:2018年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上海越剧院《红楼梦》片段之《读西厢》

各家剧种的演绎各有千秋,下方几张图片的对比,简单品味舞美布景与人物塑造的区别——


2018年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上海越剧院《红楼梦》

安徽省黄梅戏院保留剧目——于2004年创排的“青春版”《红楼梦》(图转自安徽省黄梅戏院官网)
沈阳评剧院演出的青春版评剧《宝玉和黛玉》(图转自光明网)

不管是哪一个版本的《红楼梦》,这部四大名著之首的巨作,依然散发着无穷的魅力。3月份走进国家大剧院,曼妙昆音讲述文学经典,旖旎新腔写就不朽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