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新文创 山水长卷描摹万里茶山

中国新闻网
  (记者 高凯)4月2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文创发布会上,一幅长达24米的青绿山水长卷《万里茶山图》的亮相令人惊艳。
这幅山水长卷由上海美协副主席陈翔创作,《万里茶山图》用雅致而浓郁的小青绿色彩,生动描摹了中国核心茶产区的标志性风景,其中长征沿线省份的茶区盛景九处。
2016年,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问世,用舞台艺术的独特魅力,重温那一段苦难与辉煌。歌剧《长征》四年精耕,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作品。
据介绍,此次基于原创歌剧《长征》的新一组文创作品以“茶”为中心,“茶”是既能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与长征路线、红军先烈、老区百姓有着密切联系的载体。
红军万里长征之路线与中国主要茶产区高度契合,许多茶山上至今仍流传着“红军与茶”的故事,绵延万里的绿水青山孕育了品种诸多的好茶,当日推出的“长征组茶”于其中最终选定10款优质明前茶,它们分别是蒙顶甘露、安吉白茶、汉中仙毫、湄潭翠芽、恩施玉露、古丈毛尖、龙井、庐山云雾、黄山毛峰、信阳毛尖。

青绿山水长卷《万里茶山图》亮相。高尚/摄

这10个茶区,大部分与长征路线有关联,既涉及陕西汉中、贵州都匀、河南信阳、四川雅安、湖南古丈等市县的22个国家级贫困县,亦涵盖浙江安吉、贵州湄潭等已经依靠茶产业脱贫致富的地区。
而陈翔创作的《万里茶山图》正是其中的视觉标识,该长卷借洗练而灵动的图式,构筑充满生机的意境,营造悠远深微之境界和澄怀观道之旨趣。
《万里茶山图》此番被设计为名信片的形式推出。“这是我第一次创作这么长的画轴,从之前的采风到其后的创作,祖国的万里茶山令我十分震撼。”陈翔说。
一同呈现的还有歌剧《长征》首演之际,国家大剧院就与中国邮政合作推出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长征》歌剧珍藏主题邮册。
近年来,文创产品的开发热度持续攀升,国家大剧院已累计开发出1400余种具有大剧院品牌烙印和文化内涵的纪念品,融合大剧院的文化理念,表达大剧院的独特气质,让观众得到艺术熏陶和美的享受。
2019年,适逢新中国七十华诞,歌剧《长征》将于5月底受邀赴广州大剧院巡演,并于八一期间在国家大剧院第八轮复排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