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三大昆曲院团集中呈现文韵昆腔大美典范

北京商报
(记者 郑蕊)3月1日-16日,国家大剧院主办的第二届“昆曲艺术周”盛大开幕。本届“昆曲艺术周”旨在挖掘古老昆曲里的人文内涵,引领观众在水磨雅韵中感受传统艺术的勃勃生机。北方昆曲剧院、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上海昆剧团三大昆曲名团齐聚,通过集中上演4台8场昆曲经典剧目,以曼妙昆音讲述文学经典,令《红楼梦》《风雪夜归人》等经典著作焕发出崭新魅力。
昆曲《红楼梦》剧中一曲曲悠扬曼妙的昆腔,简约大气又蕴含无穷韵味的舞美,让文学作品《红楼梦》与昆曲艺术唯美结合,令人赏心悦目。在3月1日上本《红楼梦》首演后,2日下本《红楼梦》将延续书中剧情,在“黛玉葬花”、“抄检大观园”以及黛玉焚帕而亡、宝玉凭吊潇湘馆等情节中,继续讲述宝黛痴缠爱情与荣府兴衰。在下本演绎中,翁佳慧将继续出演痴情宝玉、邵天帅则改为出演惹人怜爱的林妹妹、由青年演员于雪娇出演薛宝钗一角,以青春风貌演绎宝黛钗绝美爱情。
3月12日-13日,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将带来昆曲版《风雪夜归人》亮相“昆曲艺术周”。该剧根据民国才子吴祖光同名话剧作品改编而成,由曾执导过评剧版及芭蕾舞剧版《风雪夜归人》的导演陈健骊,携手梅花奖得主周雪峰与昆曲演员刘煜共同打造。《风雪夜归人》讲述民国时期一代名伶魏莲生跌宕起伏的人生境遇。
3月15日-16日,上海昆剧团将连续两日为“昆曲艺术周”带来两部经典好戏《墙头马上》、《狮吼记》。昆曲《墙头马上》由元代剧作家白朴同名杂剧改编,昆曲演绎为9场,细致刻画了李倩君、裴少俊、裴行俭、裴福等人物的性格,具有浓郁的喜剧色彩。历代昆曲艺术家自觉摒弃封建糟粕,反而将有着“闺房情趣”的拈风吃醋情节的折子戏保留发展。上海昆剧团在前辈传承的基础上整理改编新版《狮吼记》,在黎安、余彬两位中生代昆曲艺术家妙趣横生的表演下,将这出昆曲舞台上难得一见的喜剧作品,同时也是上昆保留经典剧目完美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