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红楼梦》领衔!国家大剧院昆曲艺术周又来了

新京报
(记者 刘臻)国家大剧院第二届“昆曲艺术周”即将于3月1日至16日与观众见面,据悉,三大昆曲名团北方昆曲剧院、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上海昆剧团将在15天的时间里轮番在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带来《红楼梦》,《风雪夜归人》,《墙头马上》与《狮吼记》四台共计八场昆曲演出。届时,翁佳慧、张媛媛、邵天帅、周雪峰、刘煜、胡维露、罗晨雪、黎安、余彬等昆曲名家名角将竞相登台献艺。
自2013年起,国家大剧院就相继策划并主办了“黄梅戏艺术周”、“越剧艺术周”等特色戏曲演出板块,2015年,首届“昆曲艺术周”与观众见面。在本届国家大剧院“昆曲艺术周”的四台演出中,率先登场的是3月1日至2日演出的昆曲《红楼梦》,这是北方昆曲剧院近年来的一部力作,全本演绎宝黛爱情与荣府兴衰,该作品在2011年推出时,填补了昆曲历史上没有完整演绎《红楼梦》的这一空白,此次演出将由翁佳慧、张媛媛、邵天帅等青年昆曲演员出演。


《红楼梦》剧照。
 
接其后的是由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带来的昆曲版《风雪夜归人》, 3月12日至13日演出。该作品根据吴祖光先生同名话剧改编创作,导演陈健骊携手梅花奖得主周雪峰、昆曲演员刘煜,共同演绎在风雨飘摇的大时代背景下,一代名伶魏莲生周围数个人物的悲欢离合,渲染出浓郁的故都风情和苍凉的梨园味道。


《风雪夜归人》剧照。
 
压轴出场的则是上海昆剧团,3月15日至16日他们将携经典剧目《墙头马上》和《狮吼记》亮相大剧院。《墙头马上》由元代剧作家白朴同名杂剧改编,胡维露、罗晨雪两位优秀昆曲演员演绎一段爱恨痴缠的爱情故事。《狮吼记》则由明代戏曲作家汪廷讷所作《跪池》改编,黎安、余彬等昆曲名角,把喜剧风格注入到昆曲雅韵的演绎之中。 




《狮吼记》(上图)与《墙头马上》(下图)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