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亦中亦西,看尽真善美

北京晨报网
2018年的歌剧芭蕾都是可圈可点。“大剧院制造”好戏连台,《泰伊丝》《梦游女》《军中女郎》《罗密欧与朱丽叶》《唐璜》《纽伦堡的名歌手》每一部制作都异常精彩。今年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一改大剧院传统的经典制作风格,开始探索竞逐世界潮流的新风格。在舞蹈方面,天桥剧场的国际芭蕾演出季已成京城芭蕾的最高舞台,而天桥艺术中心则更以引进新潮的编创名剧与天桥剧场和国家大剧院争“风头”。


最奇妙
迪里拜尔40年首唱《梦游女》

说到中国歌剧界就躲不开花腔女高音迪里拜尔这个名字,作为恢复高考后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第一批学生和第一批获得国际声乐比赛大奖的她,也成为了第一批在国际歌剧舞台上“高光”的中国歌唱家。今年,在即将迎来60岁生日的时刻,迪里拜尔再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歌剧舞台,在大剧院最新制作的贝里尼歌剧《梦游女》中出演女一号。有趣的是,在欧洲的歌剧院中,迪里拜尔演出过的意大利美声三杰——贝里尼、多尼采蒂、罗西尼的歌剧多不胜数,却从未有机缘“遇上”《梦游女》。这一次大剧院版《梦游女》的推出,就像是专门为她定制的60岁生日“蛋糕”,舞台经验愈发炉火纯青的迪里拜尔用令人惊叹的声乐技巧美妙的歌声震惊了北京的观众。花腔女高音,60岁,演唱《梦游女》的女主阿米娜,放眼世界歌剧舞台,也算得上是个奇迹了。

最大牌
男高音多明戈北京再秀男中音

说到今年北京歌剧舞台上的最高艺术成就,当数77岁的多明戈大师。今年,他在国家大剧院最新制作的马斯奈歌剧《泰伊丝》中出演男一号,这已经是多明戈在大剧院的第三个男中音角色的大戏了,年过七旬后,男高音多明戈成功转型男中音延续他的舞台生命,成为了当今歌剧世界最抢手的男中音。在北京,继《纳布科》和《西蒙·波卡涅拉》之后,多明戈又一次以深刻塑造迥异的角色性格,他与自己“钦点”的实力派女高音亚霍精妙的合作,完美融入大剧院的制作当中,令这部常常被市场“低估”为“二流作曲家的沉闷歌剧”的《泰伊丝》活色生香,尽显一流作曲家迷人风采,堪称今年北京的“年度歌剧No.1”。作为1987年就以西班牙民族歌剧萨苏埃拉第一次站在北京舞台上的世界超级歌唱家,多明戈三十多年来一直都保持着与中国音乐界的密切联系,特别是国家大剧院运营这11年,他对中国在歌剧制作、演出的艺术质量上的提高真的是功不可没。

最受欢迎的舞剧《天路》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十二周年,国家大剧院倾力打造的原创舞剧《天路》于6月30日至7月3日首秀。
这部以改革开放重点工程“青藏铁路”为创作背景的现实主义题材舞剧,讲述了青藏铁路二期工程修建过程中,壮志凌云的铁道兵筑路人与当地藏族同胞之间从陌生戒备到心手相连的动人故事,深得观众喜爱和追捧。首秀后不久即赴云南巡演,广受好评。
日前,大剧院已经启动了从12月14日至20日的第二轮演出,票房之好远超预想,在首场演出之前已是一票难求。


最受女性喜爱的歌剧

今年北京舞台上最受女性观众喜爱的歌剧是大剧院新制作的古诺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个全抽象、象征主义手法设计的舞台以及纯视觉化观念化的摆位和走位,T台时装秀式的服装设计,其实已经完全抽离出莎翁戏剧式的“真实情境”,但却引来中国时尚界的狂热追捧。此外,首演散场时绝大多数年轻女性观众的占比,颇能说明《罗密欧与朱丽叶》这部忠于爱情的千古绝唱,还是最受女性观众追捧。

最令俄国观众泪奔的歌剧
大剧院歌剧《这里黎明静悄悄》今年应邀赴俄罗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和莫斯科中央模范剧院演出,经典的苏联卫国战争故事,优美熟悉的卫国战争时期歌曲旋律,勾起俄罗斯观众深藏在内心的记忆,国家大剧院音乐总监吕嘉在演出结束回身谢幕时,被观众席满场“泪奔”的情景深深地感动了,这部由中国作曲家唐建平作曲的卫国战争歌剧深得俄罗斯观众的宠爱。

最现代的歌剧
今年北京舞台上,最现代的歌剧全部出现在10月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在结束了前一个20年后,北京国际音乐节也完成了艺术总监的新老交替重新出发,“我们不一样”是“60后”和“80后”两位总监交接时的“宣言”。2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最大的“不一样”就体现在歌剧上——没有一台经典歌剧大制作——华人新锐作曲家王斐南的浸没式歌剧《奥菲欧》、伊沃·冯·霍夫执导的音乐剧场《消失人的日记》根据雅纳切克同名声乐套曲改编、乔治·本杰明现代歌剧《切肤之痛》。这三部歌剧都是在讲述匪夷所思离奇的故事,直指人性内心最灰暗的部分,音乐手法激进、现代,旋律性不强,却能够紧紧牵住观众的心一直看下去,充分体现出现代歌剧的独特魅力,为中国的观众打开了更为多层面和风格的歌剧欣赏的大门。

最拼的两版芭蕾舞剧
今年的北京舞台上《灰姑娘》有两个芭蕾版本,一个是中央芭蕾舞团邀请82岁的国际著名芭蕾编导大师史蒂文森编排的芭蕾舞剧《灰姑娘》,于9月末在天桥剧场上演。另一个则是芭蕾奇才马修·伯恩带来的“二战版”《灰姑娘》,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中芭的史蒂文森版《灰姑娘》。史蒂文森早在1978年就曾跟随第一批美国政府代表团来华访问,曾为中芭排演经典名剧《泪泉》,40年后的今天,再次为中芭排演的《灰姑娘》,虽然是50年前的作品,但依然清新,充满朝气和活力。
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的马修·伯恩版《灰姑娘》,把故事的时代背景改在了二战时期的伦敦,其场面宏大,效果逼真,而经典故事中灰姑娘与王子的人物关系也有了非常现代的解构。

最受追捧的芭蕾明星
最受追捧的芭蕾明星当数当今世界芭蕾“一姐”扎哈洛娃。今年,她带着三位世界级编舞大师为她量身打造的新作《Amore》,在天桥剧场连演三场,盛况空前,一票难求。年过40岁的扎哈洛娃宝刀不老,技艺愈发精湛,《Amore》中三个风格迥异的作品,被她演绎得出神入化,如果说年内最高艺术水准的舞蹈,当数扎哈洛娃带来的《Amore》。

最high的歌剧
今年最high的歌剧毫无疑问,当数大剧院最新制作的意大利美声歌剧多尼采蒂的《军中女郎》,因为,这部歌剧中有那首脍炙人口有着抒情男高音“试金石”称号的咏叹调——“多么快乐的一天!”,在最后的段落,需要一口气唱出9个高质量的高音C。这部歌剧去年在上海中国首演时的外国男高音的9个高音C毫无质量可言,而这一次北京是由才华横溢的石倚洁出演,在首演中,他的9个高音C轻松漂亮、百发百中,令现场观众为之癫狂,这段现场视频在网络疯转,“石一哥”的美誉也由此而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