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七旬巴伦博伊姆气场如帝王,一声“低吼”演绎勃拉姆斯交响

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为国家大剧院2018“醇·萃古典”系列重头戏之一,11月18日晚,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在大剧院音乐厅开启了首场演出。年逾七旬的“传奇巨匠”指挥家丹尼尔·巴伦博伊姆执棒演奏了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和《第一交响曲》,拉开了勃拉姆斯交响曲全集音乐会的首个“篇章”。


此次是巴伦博伊姆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距离他上一次来京已有七年之久。他一来就带来了体量相当大的曲目,上半场开始,乐团率先演奏了勃拉姆斯的《第二交响曲》。对于本场音乐会的曲目安排,巴伦博伊姆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勃拉姆斯《第一交响曲》更适合一场音乐会结束的氛围,所以把《第二交响曲》放到了上半场。


《第二交响曲》被称为勃拉姆斯的“田园”交响曲,但作曲家自己却认为这部作品表现了世间的苦痛与悲悯。在巴伦博伊姆的演绎下,勃拉姆斯高贵而忧郁的气质在音乐厅弥漫开来。巴伦博伊姆以精致的指挥风格,对音乐中的每一个表情符号进行精准的掌控,也突出了乐曲的跌宕。他像一个“帝王”一样伫立在乐团之前,以强大的气势推动音乐的走向,在乐曲终了时,巴伦博伊姆紧紧捏着指挥棒并一声低吼,把音乐推向终点。


音乐会下半场是勃拉姆斯《第一交响曲》,这部作品被著名指挥家彪罗称为“贝多芬第十交响曲”,勃拉姆斯的创作手法既继承了古典主义时期贝多芬风格,也开创了自己的风格。在巴伦博伊姆的指挥棒下,乐团从第一乐章气势庄严,演绎到第四乐章圆号的阿尔卑斯风情,重现勃拉姆斯的旋律。


这些精致的演绎都得益于巴伦博伊姆的精心“调教”。就在首演当天上午,巴伦博伊姆和乐团的公开排练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巴伦博伊姆对乐团的要求近乎苛刻,他把对音乐的处理渗透到每一个小节,一个小节的旋律就能反复磨十数遍,乐团也在他的调教下不断对每一处细节进行精益求精的打磨。不过在排练过后,走下指挥台的巴伦博伊姆又恢复了幽默的本性,他盛赞了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音效,还风趣地问大剧院工作人员:“我能把你们这个厅搬回柏林去吗?”部分海淀金帆乐团的学生和部分国家大剧院会员前来观摩了排练。“指挥家排练时很细腻,他很注重细节和重音记号。”海淀金帆乐团一位吹奏单簧管的同学看完排练说,她在以后的排练中,也要认真查阅每一个音乐术语,更加认真地对待乐谱。19日和20日,巴伦博伊姆和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还会继续带来勃拉姆斯的另外两首交响曲,以及舒伯特《第八交响曲“未完成”》和贝多芬《第三交响曲“英雄”》。这一系列演出也将通过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和腾讯视频艺术频道的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