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巴伦博伊姆首访大剧院

北京晚报
(记者成长)昨天,76岁的世界级指挥大师丹尼尔·巴伦博伊姆现身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会。从11月18日至20日,他将执棒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带来三场音乐会,这是巴伦博伊姆时隔七年重返北京,更是他在国家大剧院的首次登台。
11月13日刚抵达北京时,巴伦博伊姆就曾表示:“我觉得这里一切都很好,我一定能以最好的状态去指挥。”15日下午,巴伦博伊姆还和夫人一起游览了故宫,他一路上都对中国的古代建筑工艺赞不绝口。此后他们继续参观了国家大剧院。谈起这栋中国的艺术地标,巴伦博伊姆难掩兴奋之情:“这是独一无二的艺术殿堂,我非常感动。现在全世界都在谈论中国,但是许多人对中国的印象只是发展中国家,或者从经济的角度来看,而这次我看到了中国在文化上的发展,看到了北京在文化上占到多么制高点的位置。”
谈及中国音乐艺术的发展,巴伦博伊姆也表示非常惊讶。他说,以往古典乐坛的舞台上都是欧洲的音乐家,但随着像印度的祖宾梅塔、日本的小泽征尔这样大师级的艺术家出现,欧洲人垄断古典乐坛的情况已经被打破。“现在在世界级名团里,中国乐手也越来越多,就在几个月前,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吸纳了一名非常优秀的中国小提琴家。”巴伦博伊姆认为,中国在文化艺术上发展的速度令他感叹不已,未来中国的文化一定会迎来更加辉煌的时代。
此次来到国家大剧院,巴伦博伊姆将携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于11月18日至20日为中国观众带来三场音乐会,音乐会将完整呈现勃拉姆斯全套四首交响曲以及贝多芬《第三交响曲“英雄”》和舒伯特《第八交响曲“未完成”》。这些作品的上演将为观众完整呈现勃拉姆斯在交响曲创作领域的风格演变,同时也将展现“德奥音乐”深厚的文化积淀。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表示,此次音乐会将展现德国古典音乐在不同时期的多样风格,尤其是勃拉姆斯全套在北京的上演,将给观众全方位领略这个德国浪漫主义大师绝佳的机会。他还透露,11月18日,国家大剧院将在音乐厅举办一场公开排练,来自海淀金帆交响乐团的学生和家长将通过观摩大师与乐团的排练现场,近距离感受一场高质量音乐会背后音乐家们严谨排练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