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醇·萃古典”致敬 85 岁潘德列茨基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昨晚,国家大剧院2019年度“醇·萃古典”系列音乐会又一场重磅演出落幕,著名作曲家、指挥家潘德列茨基和著名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以及指挥家马切克·特瑞克同台,携手华沙交响乐团一起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音乐会,为潘德列茨基大师的85岁生日献上祝福。
此次是潘德列茨基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而这次登台距离他首访中国已经过去了整整20年。音乐会上半场,潘德列茨基执棒华沙交响乐团演绎了德沃夏克的《第七交响曲》。大师虽已高龄,但台风依然大气稳健,对德沃夏克这部转型之作的掌控游刃有余。这首演出曲目也与潘德列茨基20年前首次来中国指挥的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遥相呼应,再次为北京乐迷献上纯粹的东欧风情。
音乐会的下半场,穆特率先演奏了潘德列茨基经典小提琴独奏作品《弗利亚舞曲》。这部由穆特本人首演于 2013 年的独奏作品,体裁上效仿了传统舞曲“弗利亚”的形式,但从旋律风格而言则极具当代特征。在演奏中,穆特展现出的非凡技巧令全场观众折服,她将作曲家用到的现代音乐技巧表现得淋漓尽致。《第二小提琴协奏曲“变形”》则由穆特携手指挥家马切特·特瑞克和华沙交响乐团为观众献上。穆特与乐团的细腻演绎令人陶醉,一部拥有深奥哲的现代派作品,却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被观众完全接纳,穆特的演奏沟通了“传统”与“现代”的审美,激情澎湃却又不失女性的柔美气质。在音乐会结束之后的签售环节,众多乐迷还参与了国家大剧院为潘德列茨基大师特别策划的庆祝85岁生日活动。在大师俱乐部门口的签售区,现场乐迷自发为大师唱响生日歌,国家大剧院工作人员则为大师献上了生日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