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潘德列茨基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被中国观众的热情深深感动,演出结束

百余位乐迷为他送上85岁生日祝福

北京日报
潘德列茨基和穆特一起切蛋糕。

潘德列茨基在指挥演出。牛小北/摄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10月17日晚,国家大剧院2018年度“醇·萃古典”系列音乐会结束后,百余位乐迷依旧不愿离去,他们聚集在国家大剧院大师俱乐部门口,用温馨的生日歌,为即将年满85岁的波兰著名作曲家、指挥家潘德列茨基送上生日祝福。
潘德列茨基在中国乐迷心中绝对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他身兼作曲家、指挥家两种身份。20年前,他就曾作为指挥家执棒过中国交响乐团,近年来也数次登上北京舞台。昨晚是他第一次在国家大剧院登台演出,他与著名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以及指挥家马切克·特瑞克同台,携手华沙交响乐团带来音乐盛宴。
音乐会上半场,潘德列茨基执棒华沙交响乐团演绎了德沃夏克的《第七交响曲》。大师虽年事已高,台风依然大气稳健。下半场,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作为本场音乐会的独奏家登台。一直以来,穆特被乐迷尊为小提琴“女神”,一袭蓝色长裙的她刚一登台,就赢得了热烈掌声。音乐会上,她演奏了潘德列茨基经典小提琴独奏作品《弗利亚舞曲》,以及潘德列茨基为她量身打造的《第二小提琴协奏曲“变形”》。在演出前的采访中穆特曾透露,潘德列茨基创作的协奏曲“变形”在技术上十分高难。而在现场演奏中,她与指挥家马切克·特瑞克执棒的华沙交响乐团合作,展现出非凡的技巧,令人折服。
“在穆特十三四岁和著名指挥家卡拉扬与柏林爱乐乐团合作时,我就开始关注她了。”那时还是上世纪70年代,潘德列茨基就看好穆特的小提琴技艺。近年来,穆特为了古典音乐事业更加多元化的发展,开始增加现代音乐的演奏比重,潘德列茨基就为她量身定做了充满现代音乐风格的协奏曲。
下个月,潘德列茨基将迎来自己的85岁生日,国家大剧院为他专门策划了庆祝生日的活动。音乐会结束时,时间已过21点半,从音乐厅走出的观众在大师俱乐部门口一圈圈围起。“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乐迷自发唱起了生日歌。歌声中,潘德列茨基慢步走到人群中央,现场又是一阵欢腾。
温馨的气氛中,国家大剧院的工作人员推上来一个插满鲜花的蛋糕,潘德列茨基和穆特共同切开了蛋糕,不仅每人都吃了一块,还把蛋糕分给身边的人们,大家一同分享这份喜悦。
“我非常喜欢中国,这里给我的感觉总是充满热情,这里的观众也能理解我的音乐。”潘德列茨基在结束一个多小时的签售活动后,激动不已:“感谢国家大剧院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感谢热情的中国乐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