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回归故土

俄罗斯人大呼亲切

文汇报
▲中国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马林斯基剧院首演剧照。(国家大剧院供图 牛小北/摄)

圣彼得堡当地时间9月11日晚,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新剧场座无虚席,由中国作曲家唐建平、剧作家万方、导演王晓鹰担任核心主创的中国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正在此上演。在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下,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演奏着具有浓烈俄罗斯气质的音乐,身着俄罗斯民族服饰的俄罗斯舞蹈演员和儿童演员们,与中国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的演员们一道演绎着俄罗斯卫国战争时期的一段悲壮故事。


▲中国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马林斯基剧院首演剧照。(国家大剧院供图 牛小北/摄)  

这部改编自俄罗斯文学经典的中文歌剧在首演之前便受到了俄罗斯方面的热烈关注,演出结束后观众掌声不断。马林斯基剧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捷杰耶夫评价到:“这部歌剧的戏剧和音乐效果都很震撼。《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俄罗斯家喻户晓,还曾拍过电影,但是以此为题材,由中国作曲家谱曲,中国指挥和导演来共同完成,史无前例。在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协作下完成的这部作品意义深远。”学习中国历史的俄罗斯观众亚历山大看过歌剧后告诉记者:“《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俄罗斯教科书里就有,这个题材在中俄两国有着共同的情感基础。中俄两国人民非常能够理解彼此间的文化,看完这部歌剧,跟我的心里对它的预期是完全一致的,非常感动。”


▲马林斯基剧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捷杰耶夫就中国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接受采访。
(国家大剧院供图 牛小北/摄)

此次演出也是中俄艺术合作日益加深的一道缩影。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乐手在谈及合作感受时提到,这部以卫国战争为题材的中文歌剧让他们很感动,切实体会到中俄亲如兄弟。中国国家大剧院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中俄同台演绎促进两国艺术机构展开更为深远的艺术交流与合作发展,进一步加深俄罗斯观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增厚友谊。

▲俄罗斯观众在《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首演结束后鼓掌。(国家大剧院供图牛小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