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吕思清带队 冬奥组委响起乐声

北京晚报
(记者高倩)“吕思清老师,想要见到您真的特别不容易,再跟我们照几张相吧!”话音未落,几个姑娘又挤上了舞台。虽然行程紧张,被大家团团围住的吕思清却乐在其中,微笑着和身边每个人合影留念。比起剧院中一板一眼的音乐会,这样的瞬间少了距离,多了温暖,而类似的片段,只是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系列公益演出的小小缩影。
    尽管今年的五月音乐节还未正式启动,但艺术家们已经提前“走了出去”。5月4日,由吕思清和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张心、刘嵩虎、张扬、关致京组成的“小分队”来到了位于石景山区首钢厂原址的冬奥组委,为正加班加点筹备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工作人员们送去了一段美好的音乐问候。
手拿农具的大爷、面容稚气的学生、身穿白大褂的医生护士、头戴安全帽的建筑工人……几年来,吕思清台下的观众变了又变。几天前,他还与几位歌唱家一起来到通州副中心建筑工地的食堂中,献上了一场同样精彩的音乐会。临时搭建的舞台一般比较简陋,有的在食堂里,有的在厂房中,条件好一些的也是借用的会议室,但吕思清并不在意,反而从中收获了另外一种快乐,“我们五月音乐节‘走出去’的公益演出,就是要让那些因为种种原因没办法到剧院去的观众在身边就能欣赏到古典音乐。”作为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的他同样希望,能够通过自己和其他艺术家的努力,把更多更好的古典音乐作品带给每一位普通观众。
为了这场演出,吕思清特意带上了一把即将年满三百岁的瓜奈利小提琴。悠扬的琴声回荡在冬奥组委会议楼并不太大的多功能厅里,吕思清一连演奏了《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小提琴名曲《爱的忧伤》、《爱的欢乐》和维尼亚夫斯基《D大调波兰舞曲》四首乐曲。在曲目的搭配上,吕思清也花了一番心思。“我经常会演《梁祝》、《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还有维瓦尔第《四季》这些比较通俗和典型的乐曲,今年带来的是克莱斯勒和维尼亚夫斯基的作品,它们在国外很流行,但国内观众听得并不是那么多。我希望曲目的安排不要太单一,每年都能给观众带来更加丰富的体验。”
张心、刘嵩虎、张扬、关致京四位一直活跃在大剧院歌剧舞台上的“熟脸儿”这次带来了经典的《我爱你,中国》、《草原之夜》、《虞美人》等歌曲。当刘嵩虎演唱《卡门》的著名选段《斗牛士之歌》时,观众们和着熟悉的旋律一起打起拍子来,一曲结束,全场掌声热烈。“在我们工作园区就能看到这样的演出,真是太难得了!”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刘琛兴奋不已。家住北五环的她虽然也爱好文艺,但因为距离太远、工作繁忙,很少有机会能到市区的剧院中看演出,“非常感谢国家大剧院的各位艺术家,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他们能经常过来!”
接下来,五月音乐节“走出去”公益演出将邀请更多的艺术家和乐团走进博物馆、中小学、医院等地,以演奏、演唱、大师课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来到百姓身边。正如吕思清所言,艺术家们将尽己所能,“让室内乐流淌在城市的血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