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纪念国家大剧院建院10周年:戏剧演员队首次排演话剧《玩偶之家》

北京晨报

(记者 和璐璐)话剧《玩偶之家》是国家大剧院在2014年为纪念该剧中国首演100年而制作推出的首部小剧场话剧。日前这部作品再度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北京人艺导演任鸣忠实于易卜生原作文本,并未对这部19世纪的原著做更多修改,因此看上去和我们今天的生活会有些相当的距离。
《玩偶之家》有着典型的“三一律”戏剧结构,19世纪一个挪威中产阶级家庭的客厅写实地呈现在观众眼前。其实这个剧情对于今天的观众来说,已经非常不可思议了。王千予和罗巍分别饰演“娜拉”与“海尔茂”。由张乃天饰演的阮克大夫。因为妻子立了一张借据而让这对“玩偶夫妻”之间的矛盾激化并走向了极端。最后当海尔茂觉得危机解除,生活应该回归“正轨”,娜拉第一次认真地坐下来同海尔茂谈话。她从八年刻意营造的甜蜜却虚假的婚姻生活中醒悟,毅然决然抛弃她的丈夫海尔茂,用“出走”来完成了自己的觉醒。
据悉,本剧将持续演出至12月22日,并将在纪念国家大剧院建院10周年的公众开放日当天,向观众展示剧中精彩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