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再演“龙声华韵”

立意原著 叶小纲交响乐演绎鲁迅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创作的第五交响乐《鲁迅》是由浙江省文化厅、鲁迅文化基金会、浙江交响乐团委约为纪念鲁迅逝世80周年而创作的大型交响乐,今年10月由浙江交响乐团举行世界首演,并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前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将这部作品的修订版再次搬上舞台。作为乐团“龙声华韵”演出计划,叶小纲对该作品进行了进一步的创作及修订。演出由德国指挥家斯特芬·马尔佐执棒,我国著名歌唱家张立萍、石倚洁、沈洋、刘嵩虎、朱慧玲担任演唱,徐涛担任朗诵。
据介绍,第五交响曲《鲁迅》最初策划为周令飞,所有立意均选自鲁迅原著,唱词编录为陈钦智。为了创作这部交响乐,叶小纲曾多次探访鲁迅生平的足迹,包括绍兴鲁迅故居和他生命中最后十年工作过的上海虹口,以及京、沪、绍三地的鲁迅纪念馆。写鲁迅题材的作品是叶小纲多年的夙愿,他青年时代就已熟读鲁迅著作,对鲁迅作品中体现的民族精神和中国魂有着比较深刻的认识,这也是他近年来呕心沥血的一部作品。
叶小纲表示:“时代涌现的雄才大略与精英,撰写了世纪前半叶中国惊心动魄的文化史。我恍惚常见这些思想先贤,他们的思想之花依然绽放,英姿凛然高悬中华文化之苍穹。二十世纪若无他们,万古也许侈谈,百年迷茫却无可复言。我感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让我对第五交响乐《鲁迅》有修订及再创作的机会,再一次深受人类思想和精神最非凡成就的洗礼,让我青年时代之夙愿得以实现,不辱时代给予的良机。在隽永时空中,鲁迅是心中永不灭熄之烛照。他不仅创造了生命的意义,也让芸芸众生体会到宇宙间深藏不露的教义。音乐表述了一个尚未开发的世界,为意识中仍未成形的宇宙观解开缰绳,打开在迷茫中失落的灵魂枷锁。我迫仄亢奋地奋笔疾书,期待她的降临。”
在前晚的音乐会上,朗诵家徐涛的朗诵及歌唱家们的演唱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演奏浑然一体,既有体现鲁迅内心世界的歌唱性,也充满了鲁迅作品中的戏剧性,是一部以音乐表现鲁迅和中国文化历史的重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