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8年后再度为北京观众演出 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展现强劲实力

夏伊带领“琉森”走向新时代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昨晚和前晚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瑞士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时隔八年再次奏响辉煌之声。不一样的是,2009年他们是在著名指挥家阿巴多的带领下演奏,而这一次,著名指挥家里卡尔多·夏伊接替已故的阿巴多,带领乐团走向新的时代,为这个乐团带来新的活力。
在前天的音乐会上,夏伊大师一登台就收获了全场观众热情的掌声和喝彩。乐团以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这部以德国哲学家尼采同名著作为标题创作的交响诗配器精湛复杂、结构错综庞大、乐思深刻隽永。在夏伊的引领下,乐团以稳健的速度演奏着这部交响诗作品,每个声部的清晰演奏都彰显着乐团的不俗实力。而在高潮段落,乐团层次分明的厚重音色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
音乐会下半场,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依次演奏了理查·施特劳斯的《死与净化》和《蒂尔的恶作剧》两部交响诗作品。虽然是一部探讨生命与死亡的作品,但《死与净化》的音乐情绪并不沉重,而是作曲家以一个理想主义者在弥留之际的视角,用音乐回顾了自己的一生。在全曲结尾,乐团用极为辉煌的音色刻画作品中死亡的段落,极度彰显了“净化”的主题。在两部主题宏大的作品之后,乐团用《蒂尔的恶作剧》为音乐会画上句号。在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的演奏中,蒂尔的滑稽行为、内心的忐忑不安、进行恶作剧时的荒诞都通过各个声部的精彩演奏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夏伊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想我们现在也是延续和遵循着先人的精神和原则,那就是从全世界范围内邀请最优秀的乐手。他们互相了解,在这样一段时间,以音乐之名聚集在一起,一起排练、生活,充满了欢乐和充分的沟通。这种声音是与众不同的,尤其是演绎类似斯特拉文斯基、理查·施特劳斯的作品,你能听到每一个乐手的声音。”
据介绍,这两场音乐会,也为为期57天、囊括9台12场高水准音乐会的2017年国家大剧院秋季“醇·萃古典”系列揭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