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世界级“图兰朵”重磅领衔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图兰朵》新春归来

京华网
  在轻歌剧《风流寡妇》欢乐开年之后,国家大剧院于2008年制作推出的首部西洋经典歌剧《图兰朵》将于2月15日至19日迎来第九轮演出。该版制作由著名作曲家郝维亚续创作曲,著名导演陈薪伊、著名舞美设计高广健等国内外一流艺术家倾力打造。本轮演出,将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管弦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吕嘉执棒,有着“最好的图兰朵”之誉的莉丝·林斯特罗姆、著名华人歌唱家孙秀苇,携手马可·伯帝、莫华伦、么红、周晓琳、田浩江、关致京等中外歌唱家,联袂演绎这部充满东方气韵的世界经典。


有着“最好的图兰朵”之誉的莉丝·林斯特罗姆将领衔饰演图兰朵公主
从西方人眼中的“图兰朵” 
到中国人眼中的“图兰朵” 

虽然,普契尼在《图兰朵》总谱的扉页上写着“故事发生在北京,传说中的时代”,但是,作为一个西方人眼中的中国故事,《图兰朵》存在着与东方文化的距离感,以及对中国文化理解的偏差。为了让这位东方公主获得中国式的“新生”,2008年3月,刚刚开幕运营不久的国家大剧院制作、推出了主要由中国艺术家担纲主创的歌剧《图兰朵》。该剧邀请著名作曲家郝维亚对普契尼这部未完成的歌剧宏篇进行18分钟音乐续创,并以一曲着力突出中国公主人性化内心世界的咏叹调“第一滴眼泪”,将埋藏在高傲之下的柔情唤醒。著名导演陈薪伊在深刻揭示该剧人文主义内涵,着力突出“爱”与“英雄主义”主题的同时,以独到的东方视角赋予了这部伟大歌剧天人合一的人性光辉。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则通过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宫廷文化的视觉形象,呈现地道的中国意境。
从2008年以来,这版有着浓郁中国味道的歌剧《图兰朵》先后经历了八轮三十余场热演,并于2011年赴韩国巡演,受到了韩国观众的热烈欢迎。不少铁杆乐迷,更是多次观看该剧演出。乐评人陈志音表示,“歌剧《图兰朵》是意大利人讲的中国故事。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更以其浓烈而鲜明的‘中国特色’,深受中外歌剧爱好者青睐。不单在视觉上充分调动民族文化特定符号,更有郝维亚为女主角谱写的咏叹调‘第一滴眼泪’为该版点染了一抹炫彩‘中国红’”。而在此之外,此版《图兰朵》也从舞台走上了歌剧电影的银幕,同样广受业内外人士的喜爱和好评。


剧中的卡拉夫王子将由备受当今世界乐坛追捧的意大利男高音马可·伯帝与著名华人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饰演
 
莉丝·林斯特罗姆、孙秀苇领衔 
群星闪耀,携手演绎东方爱情传奇 

本轮《图兰朵》演出,将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管弦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吕嘉执棒。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此版《图兰朵》首演,也是由吕嘉执棒。在演员阵容方面,《图兰朵》此轮演出可谓是群星闪耀。美国籍女高音歌唱家莉丝·林斯特罗姆与著名华人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将领衔饰演图兰朵公主。莉丝·林斯特罗姆充满戏剧张力的演出给评论界以及全世界的乐迷留下了美好印象,曾被英国《独立报》誉为:“是一位快速崛起、不可错过的巨星级戏剧女高音”,被《歌剧新闻》评价为:“清新、年轻的声线中能够爆发如此强劲的戏剧张力实属难得。”她对于图兰朵的塑造更是备受赞誉,曾参演过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众多世界著名剧院不同版本的《图兰朵》演出,被誉为当今世界歌剧舞台“最好的图兰朵”。与此同时,从2008年该版《图兰朵》首演之后,多次加盟该剧演出的华人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也将继续出演这一角色。
此外,剧中的卡拉夫王子将由备受当今世界乐坛追捧的意大利男高音马可·伯帝与著名华人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饰演。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周晓琳将饰演善良、多情、为爱奋不顾身的柳儿。男低音歌唱家田浩江与关致京将饰演铁木真这一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