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百场演出绽放大剧院庆建党90周年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集音乐、戏剧、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国家大剧院将从4月19日开始,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演出,将有42台剧目100场演出在历时4个月的时间里陆续亮相。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邓一江告诉记者:“这一献礼演出的策划早在2010年就启动了,国家大剧院的脉搏将与时代脉搏紧密结合,国家大剧院的脚步也将与时代脚步保持一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百花齐放是这次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演出的特点之一。歌剧演出中,不仅有《白毛女》和《小二黑结婚》这样经典的民族歌剧,还有《野火春风斗古城》和《赵氏孤儿》这类近年来创作和今年刚刚首演的剧目。王昆在介绍《白毛女》复排演出时说:“歌剧《白毛女》从1945年党的七大演出以来,已经走过了60多年的历程。在复排这部戏时,我们将根据现代人的审美对剧情做一些调整。”

在此次系列演出中,记者看到很多节目是新创作的,其中包括舞剧《铁道游击队》、舞蹈诗《延安记忆》、音乐舞蹈诗《沸腾的甲板》、交响乐《奠基者》、原创话剧《王府井》、话剧《李大钊》、歌剧《赵氏孤儿》等,更有新中国成立以来创作演出的越剧《红楼梦》、评剧《花为媒》、黄梅戏《天仙配》、豫剧《常香玉》等戏曲经典作品。在音乐会的演出中,特别策划的《红军哥哥回来了》是沿着红军长征路线依次展开节目,并通过LED视觉影像展现经典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