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交响乐之春”推万张惠民票

13支乐团带来14场音乐会 最低票价仅80元

北京日报

(记者 李红艳)昨天,国家大剧院第四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演出安排正式公布。4月11日至5月2日,13支交响劲旅将在22天时间里轮番登台,为观众带来14场各具特色的音乐会,齐力奏响“中国交响最强音”。同时,大剧院推出万张80元惠民票,期待更多观众能走进曼妙多姿的交响乐世界。

11支大陆一流的交响劲旅、1支台湾乐团、1支名望极高的国际交响乐团特邀加盟,组成了本届“交响乐之春”的豪华阵容。从团龄上看,这里不仅有建团130余年、被誉为“远东第一乐队”的上海交响乐团,有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也有改革开放初期成立的北京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还有新世纪以来创立的中国爱乐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等,可谓是中国乐团的盛大派对。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五大乐团”之一的波士顿交响乐团,将作为特邀乐团加盟本届“交响乐之春”。5月1日至2日,该乐团将在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执棒下,为中国乐迷献上两场音乐会。作为中美建交后首个造访中国的美国交响乐团,此番也是该乐团继35年前在中国历史性演出后,首次重返中国。

在指挥家阵容上,汤沐海、陈佐湟、陈燮阳、谭利华、俞峰、张艺、李心草、张洁敏、夏小汤等中国交响乐坛中坚与新生力量济济一堂。同时,担任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克里斯蒂安·爱华德与台湾长荣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葛诺·舒马富斯也将登台执棒。此外,吕思清、于红梅、吴蛮、黄蒙拉、袁芳等演奏名家、新秀,也将用他们最具代表性的协奏作品,与乐队激荡出火花。

诸多名曲新作的呈现,是本届“交响乐之春”的另一大看点。从整体曲目安排来看,莫扎特、贝多芬、勃拉姆斯、理查·施特劳斯、马勒等德奥作曲家的“绝对经典”,将带领大家开启德奥交响音乐之旅。与此同时,柴科夫斯基、格里格、拉赫玛尼诺夫、西贝柳斯等浪漫乐派与民族乐派大师的交响名曲也将在音乐会上奏响。

同时,本届“交响乐之春”仍将力推中国作曲家的作品,其中包括老一辈作曲家沙汉昆的《牧歌》、江文也的《台湾舞曲》、辛沪光的《嘎达梅林》,当代作曲中坚力量赵季平的《古槐寻根》、《第二琵琶协奏曲》、张千一的《云南随想》等。此外,作为国家大剧院第二届青年作曲家计划的获奖作品,叶彦辰的《碧塔海之晨》、王沙里的《日冕》也将登台亮相。

目前,万张惠民票已经开始销售,观众可通过大剧院的订票电话、官方网站或者直接到售票大厅购买等多种方式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