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早逝编舞天才的遗作——云门舞集2《断章》

精品购物指南

(撰文 陈乱乱 编辑 杜晋华)在2006年因血癌病逝以前,年轻的台湾编舞家伍国柱为云门舞集2留下了四部舞码:《西风的话》《前进,又后退》《坦塔罗斯》和《断章》。与同样“半路出家”的舞蹈大师林怀民一样,伍国柱也有着颇为传奇的人生经历:他从台北艺术大学戏剧系毕业后,24岁“高龄”开始学舞,并锲而不舍地将96公斤的体重减轻20公斤,只为在《吉赛尔》中获得一次登台机会。这个心怀执念的年轻人26岁那年远赴德国福克旺艺术学院舞蹈系深造,毕业后担任该校的客席教师,期间一直作品不断。短短10年,他在欧洲闯出了自己的天地。在被德国卡萨尔剧院舞团任命为艺术总监时,他不过34岁。2004年,林怀民邀请伍国柱为云门舞集编作《在高处》。9月,就在演出前不久,伍国柱被检查出罹患血癌。同年11月,他创作的《断章》由卡萨尔剧院舞团首演,而一年多后,伍国柱就在台湾病逝。10月25日至26日,林怀民要让伍国柱在国家大剧院重生。

早逝编舞天才的遗作——云门舞集2《断章》

“他有点‘大’,跟我们不太一样”

云门舞集2的资深舞者叶文榜1995年刚认识伍国柱时,伍国柱还在一个演出中做舞台美术。据叶文榜回忆,伍国柱那时还很胖,“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芭蕾课上就多了一个他,他有点‘大’,跟我们不太一样”。而当1999年云门2成立,现任舞团经理廖咏葳认识伍国柱,他已经跟“胖子”毫不沾边,是一个“大帅哥”了。那时候的伍国柱就被云门2的前艺术总监罗曼菲看好,罗曼菲在看过他的作品光碟后,邀他为舞团创作。这才有了伍国柱与云门2合作的第一部作品《西风的话》。

也许很多跳舞出身的编舞家都要暗暗羡慕伍国柱,能编出这些独一无二的舞蹈。他的作品中所有动作拆分来看,似乎都难以被称作“舞蹈”,与广泛认知里优美、舒展、协调的肢体动作也有着天壤之别。据云门2的资深舞者叶文榜回忆,伍国柱就像所有学戏剧的人那样,“你不知道他哪句真,哪句假”。而一旦正经起来,他又成了林怀民口中那种太过直接,以至“难以相处”的人。到了廖咏葳眼里,伍国柱是一个永远那么鲜活、生动,富有生命力的人。她还记得,柱子在德国留学期间,常给她打电话描述每一天的生活,他的故事精彩得“像在看一本小说”。因而,当伍国柱被检查出患上血癌时,所有人都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只因“大家看到他都觉得他会好起来,他自己也觉得‘死’这件事和他没关系”。

这种性格内外的反差也反映到了伍国柱的创作中。在《西风的话》中,长发飞扬的舞者们这一秒钟还挥舞着长裙,美丽地旋转,下一秒就可以猫着腰,姿势滑稽地踮脚“飘”过。在《坦塔罗斯》里,伍国柱描摹出一张现代社会的人际图景:所有人都表情木然、动作机械,在灯光画出的“囚笼”里,他们莫名地狂奔、抓痒、喘息,看起来有些滑稽,有些神经质,也有些悲哀。但不得不说,他的作品就是有着某种令人过目难忘的魅力,极具辨识度。满台日常化的“碎动作”编排串联到一起,就变得生动无比,充满戏剧性。庄严与玩笑、优雅与笨拙形成的强烈反差,让人看一眼就知道,“哦,这是伍国柱”。

早逝编舞天才的遗作——云门舞集2《断章》

“奇怪的人编的奇怪的舞”

云门舞集2的资深舞者叶文榜初识伍国柱时,伍国柱在一个演出中做舞美。后来,在叶文榜的一次演出后,伍国柱悄悄告诉他:“你跳舞不该被当作孙悟空一样对待”。这让一直对自己的灵活性引以为傲的叶文榜,突然间有些难过。在相识5年后,他们在舞蹈上迎来第一次“交手”,伍国柱已成为冉冉升起的编舞新星,而叶文榜成了他的舞者。《断章》是伍国柱2004年为德国卡萨尔剧院舞团编创的作品,同年,他把这部作品也带给了云门2。第一次看《断章》时,叶文榜说,“我很喜欢,但完全不想跳”。这部作品让舞者的一切优势消失在舞台上,动作多、碎、重复,与优美毫不沾边,让这些专业舞者感到“完全使不上力”。70分钟,一万多个动作,有些人跳到一半手都举不起来,气都喘不过来。伍国柱在排练场上的严苛也是出了名的,一个动作特别快的舞者,会被他毫不留情地形容成“农药鸡”,而如果用力过猛,则会被他丢来一句“金钢铁雄”砸中。舞蹈中有一个看似简单又屡被重复的动作“抓脖子”,在排练场上,只要一点感觉不对,伍国柱都会淡淡地要求“再一次”,直到舞者的脖子都被自己抓得红了一片。在给云门2排练《断章》时,有人在排练场上因压力太大而当场痛哭。

《断章》初长40分钟,而后编舞家本人又扩展到70分钟,进而成为一部完整的作品。在伍国柱去世后,林怀民特地从德国邀请与伍国柱工作多年的3位舞者,将全本《断章》教给云门2的年轻舞者。云门2版《断章》2007年在台湾首演。在那之后,《断章》的十几分钟片段版就常常出现在云门2的节目单上,跟随云门2去乡野、去学校、去社区做公益演出。去年,云门2在清华、复旦、中山三所大陆高校做校园巡演时曾展示了《断章》的一个片段,这个特别的舞引起了观众的注意,讨论也蔓延到了网络上。于是林怀民决定今年让云门2复排全本《断章》,带来大陆演出。而这次复排《断章》的演出也是继2007年后,云门2全本《断章》的第二次上演。

对观者而言,《断章》会是一部接近心灵的舞作,而不认识伍国柱的人也将由此记住这个名字。舞台上遍布着握拳、挠痒、跺足、叹息、颤抖等日常“碎动作”,这几乎是伍国柱标志性的肢体风格。在一个舞段中,音乐是一首悠扬哀伤的意第绪民谣,在舞者们结为群体,做着机械、重复、滑稽、夸张的动作时,总有一个人在出神地望天,像在怀疑,像在反思。而音乐和动作的强烈反差之下,又流露出一种深沉的悲伤。舞台上的舞者也仿佛成为现代都市人困顿、焦虑与茫然的缩影,舞蹈也如同寓言一般发人深省。台湾《PAR表演艺术》杂志称伍国柱“掌握了舞蹈剧场美学与精神”,而德国舞评家则盛赞《断章》是“几近天堂的身体语言”。

“奇怪的人编的奇怪的舞”,林怀民这样形容《断章》。伍国柱有着令林怀民珍视的编舞才能与艺术家的个性。这两人一个学文学出身,一个学戏剧出身,同样二十多岁开始学舞,他们不做示范,只靠语言的编舞方式在旁人看来也极其相似。连曾是云门舞集资深舞者、后来在云门2担任排练指导的陈秋吟都感叹“柱子和林老师太像了”。在伍国柱去世后,林怀民决定让云门2将伍国柱的作品作为保留剧目,以此纪念这位英年早逝的天才编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