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手指受伤隐退7年

小提琴女皇郑京和回归

北京晚报

(记者 罗颖)曾经叱咤乐坛的一代小提琴“女皇”郑京和在阔别北京舞台十余年后,将于本月18日首度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为观众们带来一场无与伦比的弦音盛宴。作为大剧院十月“小提琴之约”四场精彩演出之一,郑京和的此次回归可谓众望所归,也充满了神秘感。

刚开始学习小提琴的时候,郑京和年仅六岁。回想起那时候的经历,郑京和说,当时她并没有设定过要成为“什么人”,只是一旦踏入艺术的土壤,就意味着永远没有止境。

在艰难而漫长的跋涉中,郑京和走出了一条熠熠生辉的音乐之路——9岁便与首尔爱乐乐团合作,12岁她又来到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与祖克曼成为同班同学,一起师从于国际小提琴教育界传奇人物加拉米安,二人更同在纽约第25届莱文特里德比赛中获得并列第一。三年后,郑京和又在伦敦皇家节日大厅征服了挑剔的欧洲听众,被誉为“自奥伊斯特拉赫以来最令人兴奋的演出” 。其后3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郑京和一直占据着国际舞台上最耀眼的地位,成为无数乐迷心目中传奇式的存在,被誉为“小提琴女皇”。

然而,就在事业的巅峰时期,郑京和却因为2005年的一次无名指受伤而退出舞台,这曾经令无数乐迷扼腕叹息。“当时我不得不取消了巡演。我也曾试图带着疼痛坚持拉琴,但现实还是让我放弃了那么做。”不过郑京和并没有因为这场意外感到灰心。两年后她回到母校茱莉亚音乐学院任教,将自己丰富的舞台经验告诉学生。在因手指受伤而退出舞台的这五六年时间里,郑京和将大量的心力倾注在教学事业上。“可能是受我妈妈的影响,她是一个总能看到光明一面的人。我仅仅将手指受伤当做是神的旨意。从小到大我已经受到了足够的眷顾、一直有非常好的运气,也许这是我该偿还的时刻了吧。”

在郑京和隐退的数年中,“偿还”成为了另一种收获。没有舞台上的聚光灯,郑京和却收获了年轻音乐家身上的活力、灵感和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也许比我失去的还要多。”郑京和说。也许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她的琴声从来都是刚柔并济,为什么她能够兼有男性小提琴家收放自如的动态和女性小提琴家丝丝入扣的婉约。所以,在隐退七年后,郑京和的复出立刻成为了古典乐圈的一大盛事。

在演出之前,郑京和还对众多琴童说出了自己的寄语:“不要模仿你喜欢的艺术家,你不可能成为他。试着带入你真实的性格。这是一个漫长而且艰难的过程,但是如果想走到顶峰,必须经历这个过程。如果有一个支持你的老师或者父母,你是幸运的,但如果没有的话,那就必须坚持,直到你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